實事求是對待失業問題彰顯責任擔當

2020年05月29日10: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5月2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席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我國確定新增城鎮勞動力是900萬人以上,的確比去年低,但是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有一定的經濟增長做支撐。李克強總理說,我們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定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是6%了,所以我們這樣做也是實事求是。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城鎮新增就業目標確定為900萬人以上,將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確定為6%左右。相比2019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5.3%之間,今年明顯調低了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調高了調查失業率目標。

今年之所以確定新增城鎮勞動力900萬人以上,是根據我國經濟增長情況來確定的。從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來看,我國經濟從一季度負增長向正常增長轉變需要一個過程,確定新增就業目標就要根據經濟發展規律、經濟恢復情況來確定,不能好高騖遠。

而且,我們不能隻看到“900萬”,還要看到“以上”兩個字。這就是說,“900萬”是底線,在這個基礎上自然越多越好,至於實際新增多少就業,既取決於促進就業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也取決於經濟增長情況,最終結果明年才能揭曉。但可以肯定的是,確定新增就業目標需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實事求是對待失業率問題,彰顯了以最大努力保障就業、保障民生的責任擔當。今年城鎮調查失業率為何確定為6%左右?一則,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是6%,這應當是確定依據之一﹔二則,控制失業同樣需要經濟增長作為支撐﹔三則,中央提出“六穩”“六保”中,排列第一的是“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落實好這些措施,“6%左右”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隻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解決就業問題,才能科學確定新增就業目標,出台務實的促就業政策,創造實實在在的工作崗位。以同樣態度解決失業問題,才有望減少失業人員,並讓失業人員得到保障。無論是“900萬人以上”,還是“6%左右”,都有科學的決策依據,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態度。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不用為調低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調高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而擔心,而應當從實事求是的科學決策中生發更多的信心。

希望各地在落實新增就業和控制失業目標任務時,也能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無論是統計相關數據,還是提供相關政策支持,都能辦實事、說實話。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扎實推進穩就業工作,那麼實現“900萬人以上”和“6%左右”目標大有希望。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