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不文明行為需要“隨手拍”

2020年05月29日10: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遇到過很多不文明行為,比如,遛狗不拴繩,乘公交搶座,文物上亂刻亂畫……從6月1日起,《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北京將重點治理公共衛生、公共場所秩序、社區生活等6個領域的29種不文明行為,而且任何人有權拍照錄像協助執法。

過去我們熟悉的“隨手拍”,更多是針對交通違章行為。相比之下,“隨手拍”不文明行為比較少見,且多發生在運動式整治期間,並未常態化、制度化。而即將施行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制止,並可以向政務服務熱線或者有關行政執法部門投訴、舉報﹔對不文明行為採用拍照、錄音、錄像等形式所做的合法記錄,可以提交行政執法部門作為執法的參考”。新條例將“隨手拍”不文明行為列入其中,對於充分調動公眾監督,共同遏制不文明現象具有重要意義。

一直以來,隨地吐痰、亂扔煙頭、亂刻亂畫等不文明行為屢禁不止,屢見不鮮,除了因為有關部門人手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人盯人”的全方位、立體式監管外,還因為社會監督太軟,雖然不文明者有錯在先,但旁人監督起來難免有些底氣不足,很容易被誤會成多管閑事,甚至引發沖突。

有人對採用“隨手拍”的形式監督他人不文明行為主要有兩方面顧慮:一是擔心侵犯他人的肖像權,二是認為市民拍攝的照片視頻不能作為執法部門處罰依據。對於前者,因為“隨手拍”不文明行為不是為了個人營利,而是為了維護文明秩序,協助有關部門取証執法,按照《民法通則》的規定,這並不侵犯他人肖像權。而對於后者,根據《行政處罰法》,除了執法部門主動調查外,接收市民拍照錄像,也屬於收集証據的一種形式。此次條例講得很清楚,“隨手拍”不會直接作為處罰依據,而是作為執法的參考。也就是說,有關部門在進一步調查核實后,一定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作出公平公正的處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制定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有助於發揮立法引領作用,更好地教育、引導和規范文明行為。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新條例鼓勵公眾“隨手拍”不文明行為,能夠激發公眾參與和監督熱情,讓文明習慣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