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業大學:教育扶貧打開“希望之窗”

2020年05月29日16: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5月13日,在經歷了一個超長版的寒假后,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又恢復了往日的熱鬧,校園廣播照常響起,到了飯點食堂阿姨開始忙碌,晚上教室宿舍又亮起了燈光……

去年5月20日,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正式挂牌設立,同年9月1日實現招生,第一屆招收的581名當地學生不用離開父母,家門口就能學技術。

汪瑞華 攝影

“A/C開關正常”“壓縮機工作正常”“機油標尺正常”……走進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的實訓教室,班主任邢祥偉正帶著同學們進行車輛的二級維護,老遠處,就能聽到師生之間逐一報告實操的完成情況。

“課堂內容主要包括制動液查看、剎車系統檢查、零部件緊固等,一般兩人配合下來,大概需要花上1個半小時。”手中拿著實訓表格的邢祥偉,逐項在空白處打鉤,直到全部內容檢測完畢。

今年27歲的邢祥偉,別看年紀不大,如今卻是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的一名代課班主任。2017年,從合肥工業大學車輛工程專業畢業的他,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當起了一名老師。

從靈璧縣走出去求學的他深知,學好一門技術的重要性。這也是促使他學成返鄉的重要原因之一。

“過去我們念書的時候,初中畢業多半是跟隨長輩外出務工,沒有一技之長,工作不穩定收入也沒個准。”邢祥偉坦言,通過在技師學院的學習,孩子們能夠拿到技能等級証和學歷証書,就是在當地汽車4S店上班,一個月下來也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提及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靈璧縣韋集鎮的徐婷婷同樣感觸頗深,“初中畢業去了外地一家企業打暑期工,一個半月的實踐,雖然干的是臨時工,但激起了自己學機電專業的興趣。”

這不,去年9月1日,徐婷婷成了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的第一屆學生。當年,因為家庭貧困,她原本打算留在外地打工,后來得知技師學院辦到了家門口,不僅能免費讀書還能領取生活補貼,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她第一時間報了名,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

雖說是一個女孩子,但在課堂上,看圖紙、車外圓、車台階軸……動手能力一點不比男孩子差。“打算好好學兩年,然后先考初級技師,再考高級技師。”對於自己的未來,腼腆的徐婷婷這樣打算道。

招生是分院的基礎。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下設汽車維修專業、數控專業、電氣自動化設備安裝、機械裝配(鉗工)四個專業,第一屆招生就高出預定生源計劃數的166%,超額完成當年的招生目標。

“特別提氣,也讓我們更加堅定把分院不僅要辦下去,還要辦好的信心。”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院長田杰說,本著“聯合培養高技能人才”的要求,靈璧分院將發揮教育扶貧功能,讓更多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接受職業教育,培養更多高級工、預備技師等技能人才。

知識改變命運,教育照亮人生。在眾多減貧舉措中,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性手段和重要方式,這一直接、有效的精准扶貧方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但如何把曾一度處於國家級貧困縣行列的靈璧從人口大縣轉變為人力資源強縣,合肥工業大學技師學院靈璧分院的落地給出了解決方案。

“通過教育扶貧,優先建設優質教育資源,就是要確保這裡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長的每一步,從根子上掐斷貧困傳遞的通道,讓更多貧困家庭子女掌握一技之長,也讓脫貧有目標更有底氣。”合肥工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季益洪如是說。(汪瑞華)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