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七冶集團:堅守不可逾越的紅線

2020年05月28日16:3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5月27日清晨,在中國十七冶管廊工程技術分公司懷寧市政工程項目部,安全環保戰士們保衛著項目生產施工安全,為唱響“嚴管控、抓執行、除隱患、保安全”主題曲拼搏奉獻,為合力打贏安全生產保衛戰不懈努力。

筑牢安全生產“紅線”

安全生產必須萬無一失,否則“一失萬無”。十七冶懷寧市政工程項目共承建懷寧縣5個EPC項目的施工任務,工程面分散、戰線長久,安全風險與危害因素眾多,安全工作好比爬坡過坎,如何堅守住安全這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項目部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嚴格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針,以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零”事故為目標,把健全制度、執行規范作為安全生產的第一道屏障,“零”死角壓實安全工作責任,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制。通過簽訂300余份《員工安全環保承諾書》分解層級安全管理責任﹔同時,在每個工程面設置一名現場專職安全員,由安全環保部統一管理,真正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用堅如磐石的規章制度,鑄成安全生產的壓艙石,守住發展的安全底線。

念好安全生產“緊箍咒”

早上七時整,工人們整齊列著隊,身穿亮黃色馬甲,戴著口罩、手套、黃色安全帽,班組長站在前方正在強調安全注意事項……這是懷寧項目部承建的孔雀路施工隊伍的安全早會。這樣的安全早會,已在項目各工程面定期組織舉行。“安全早會就是動員會、提醒會,實實在在地影響著員工的安全行為和現場的安全效果”,項目部安全副經理王衛解釋道。

意識先行,措施緊隨。項目部以不斷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為出發點,“零”距離抓實全員安全教育,打好安全生產“預防針”。今年復工以來,項目部共組織安全培訓2次、參加培訓人數227人次,工人進場教育及三級教育447人次,通過積極開展學習會、案例教育、現身說法、經驗分享等活動,引導員工自覺找差距、查隱患、堵漏洞,更好地掌握風險識別方法,讓安全意識入腦入心,從而形成全員參與、自主管理的安全生產局面。

向安全隱患說“不”

“安全帽要戴好,扣好帽帶”“清井前要先通通氣再下,井口有人要監控”“發電機等設備要罩上保護罩,不然很危險”,安全員胡立新在現場悉心叮囑工友們,由於項目工程路段多、戰線長,現場安全巡檢這樣一項日常工作,一名安全員完成一次通常需要歷時幾小時,奔走十幾公裡路程。

隱患不除,安全難安,項目部將隱患治理作為筑牢安全環保基礎的重要環節。項目一線人員眾多,總有那麼幾個“老師傅”讓人頭疼,對他們而言,規章制度形同虛設,不按規定操作、不守規矩操作、簡化步驟成為家常便飯,每次教育談話也隻能管上三五天,久而久之,對日常管理造成了影響,也在一定程序上影響項目部的整體形象。為此,安環部想出一記“招數”:安全員一旦在現場發現違規現象即刻拍圖傳至微信群,施工負責人以“微信紅包”形式繳納安全罰款,這一招果然見效,現場安全隱患整改時效大大提高。

今年來,項目部共組織開展施工現場專項安全生產檢查6次,隱患整改87項,整改完成87項,隱患消除率達百分之百﹔同時扎實推進“質量安全紅線”、隱患清零、隱患排查治理行動,完善“分段承包、責任到人、定期排查、嚴格考核”管線巡護機制,確保將責任落實在每一個崗位,風險規避在每一項工作,隱患消除在每一處環節。

共同守護“綠水青山”

“洒水車齊上陣,裸露土方全覆蓋……”施工隊伍集結在現場,給裸露的土堆披上層綠色的嫁衣。安全為基,環保為本。堅持綠色發展,建立長效機制,促進環境質量改善,不斷做綠色的加法、污染的減法,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是項目部始終追求的目標。“切實履行央企的環保責任,落實各項環保制度,始終堅持綠色文明施工,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也是我們企業創造效益的途徑、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年輕的項目經理喻其風在現場這樣告誡員工。施工與環保責任一體,施工與綠色環境相融。項目部在精心施工的同時,組織抓好施工環境污染防治,嚴格按照六個百分百的標准工地化建設,事無巨細、嚴格部署。

夜深了,夜晚的懷寧縣城一片寂靜,萬家燈火隻見星星點點,一輪彎月挂在空中,洒下素潔的光輝,奮戰一天的安環戰士們終於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今年是中國十七冶“安全環保管理提升年”,安全環保管理需要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根施工一線,這是責任、是態度,更是一種工作方法。(梅立群)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