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將啟動200個老舊小區改造

2020年05月27日07:52  來源:合肥在線
 

目前,全省因受疫情影響停工的棚改項目全部實現復工,基本建成7.25萬套﹔已改造完成老舊小區項目33個、進場施工200個﹔農村危房改造開工率達到100%,其中370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順利竣工。

5月26日,記者從安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正採取多項舉措加快補齊住房民生短板,持續提高廣大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

為了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解決一部分新市民住房難的現狀,省住建廳指導各地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安全有序推進棚改安置房建設。加快落實棚改支持政策,會同省財政部門對2020年擬發行棚改專項債券項目進行審核確認,及時下達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資金20.2億元,支持各地棚戶區改造工作。

截至4月底,因受疫情影響停工的棚改項目已全部實現復工,全省棚戶區改造新開工9.25萬套,佔計劃任務的46.2%﹔基本建成7.25萬套,佔計劃任務的47.6%。

同時,進一步規范發展公租房,實行實物配租和租賃補貼並舉,對符合條件的重點群體和重點產業困難職工實施精准保障,緩解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及外來務工人員等群體的階段性居住困難。

200個老舊小區改造已進場施工

老舊小區改造是提升居民宜居環境、提高城市品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的重要舉措,牽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老舊小區廣大居民的熱切期盼。

今年,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在按計劃穩步實施,省住建廳會同省財政部門提前撥付省級補助資金,制定老舊小區改造9類負面清單。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已改造完成老舊小區項目33個、進場施工200個,通過小區“面子”和“裡子”共同提升,讓更多居民享受到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實惠。

安徽還准備選取一批全省老舊小區改造示范項目、示范片區,納入省級城市品質提升示范街區、示范小區予以推廣,通過打造樣板工程帶動老舊小區改造水平提升。

3708戶貧困戶危房完成“手術”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安徽扎實開展農村危房改造,確保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如期全面完成。截至4月底,全省農村危房改造開工率和竣工率已分別達到100%、83.1%,其中370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全部竣工。

為了讓貧困戶們住得放心和舒心,省住建廳在全省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技術人員及建筑工匠視頻培訓,共計1356人參加培訓。還專門抽調196名技術人員赴93個縣(市、區),對已實施的133萬戶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開展質量“回頭看”,逐一建立問題台賬,排查居住條件和環境是否存在短板,嚴格建設標准,確保危房改造質量。  (記者 吳奇)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