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套未保持安全車距自動抓拍系統6月1日正式啟用

2020年05月27日07:44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日前,安徽交警發布消息,為加強安徽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預防和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發生,2020年5月,安徽省高速公路新增公安交通管理固定測速設備8套、卡口測速4套、保持車距自動取証系統1套。其中,首套未保持安全車距自動抓拍系統受到市民關注,這套設備安裝在蚌埠境內的G36寧洛高速上行229km處,並將於2020年6月1日正式啟用。

蚌埠高速交警三大隊大隊長王華告訴記者,機動車未保持安全車距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連環撞等惡性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轄區內的寧洛高速是車輛前往上海、南京、洛陽、阜陽等城市的重要高速道路之一,因此通行的貨車很多,車流量很大,客貨車混行現象常有。

王華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八十條規定: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車速超過每小 100 公裡時,應當與同車道前車保持 100 米以上 的距離,車速低於每小時 100 公裡時,與同車道前車距離可以適當縮短,但最小距離不得少於50米。因此,該大隊前期從人性化的角度考慮,先對未保持最小安全距離50米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抓拍。

記者了解到,目前未保持安全車距,隻針對同一車道行駛的車輛,即這套系統會對同一車道行駛的且未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的后車進行抓拍。抓拍原理主要是先確認速度,再確認距離。王華介紹,抓拍都是針對高速公路車輛通行正常的情況下,遇到節假日堵車這種情況除外。按照規定,未保持安全車距,車主將被罰款100元,不記分。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