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孔濤:完善政策支撐 吸引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通過多種途徑,投身鄉村振興,承擔起時代賦予的責任與使命。”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共青團安徽省委書記孔濤建議,各級黨委政府要完善政策支持體系,將鄉村打造成青年人施展才干的“大舞台”,引導廣大青年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孔濤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當下,以返鄉創業青年、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青年鄉村干部、青年技能人才、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為代表的鄉村青年人才隊伍逐漸壯大。“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參與鄉村振興的青年人才總量不足、結構不均衡、相關政策落實不到位、青年人返鄉創業難、青年人才在鄉村治理中地位較為邊緣等問題依然存在。”

在他看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人力資源放到首要位置。隻有聚天下英才、才能促鄉村發展。因此,要基於現有政策框架,完善青年人才參與鄉村振興的政策支持體系,為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提供更充足的政策保障。

孔濤建議,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認識人才對鄉村振興的基礎性作用,要對農村青年人才現狀進行摸底,抓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工作,吸納農村青年人才加入各級工商聯等社會團體。

他說,政府要為返鄉創業青年創造更加優越的創業環境,為他們有針對性地提供金融、載體、農技服務、市場信息等方面的扶持。

他建議,要通過保障青年在村“兩委”班子中佔有一定比例、積極推薦優秀青年入黨、健全青年村干部成長長效機制、構建合理的工資待遇和晉升體系等舉措,鼓勵、吸引青年人才參與鄉村自治組織。

“與此同時,各級黨委政府還要大力開展相關培訓,提升青年素質﹔加強服務對接,吸引更多大學生、青年干部支持鄉村建設﹔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孔濤說。(陳浩)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