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站上喜馬拉雅之巔

2020年05月27日11: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5月27日電 5月27日11時整,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正式登頂珠穆朗瑪峰!

  隨著中國測量登山隊隊員成功登頂,珠峰“身高”將迎來歷史性更新。

  數字記錄的不只是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程,是中國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與探索。數字背后,更是一代代中國人永不止歇的攀登精神,和與珠峰的不解之緣。

  這次珠峰測量登山活動究竟經歷了多少艱難險阻?從專業隊員、科研人員到登山愛好者,想要完成登頂的壯舉又將面對何種考驗?讓我們一探究竟——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正在向珠峰峰頂挺進。 當日2時10分許,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陸續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向著世界海拔最高的珠峰峰頂挺進。 新華社特約記者 扎西次仁 攝

  歷史性的探索

  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自然資源部會同外交部、國家體育總局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組織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工作。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測量首場新聞發布會在珠峰大本營召開,宣布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

  2020年5月25日,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周年紀念日,今年也是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開展此次珠峰高程測量,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這同時也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測繪工程。為推動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順利開展,保証測量工作的科學性、高程成果的精確性,自然資源部組織了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的精銳力量,編制珠峰高程測量技術設計書和實施方案。

  5月12日9時,西藏拉薩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的7名修路隊員邊巴扎西、多吉次仁、頓巴、旦增羅布、旦吉、阿旺扎西、達瓦桑布從海拔8300的突擊營地出發,15時抵達海拔8600米的第一台階,並將登山路線修至此處。圖為修路隊員前往海拔8600米途中。文/圖 史衛靜 頓巴 圖片來源:中國登山協會

  據媒體報道,本次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重點在以下五方面實現技術創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展測量工作﹔二是國產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本次測量任務﹔三是應用航空重力技術,提升測量精度﹔四是利用實景三維技術,直觀展示珠峰自然資源狀況﹔五是測繪隊員登頂觀測,獲取可靠測量數據。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活動,登山隊由珠峰海拔5200米位置的大本營出發,直至最終登頂測量,一共劃分為7個步驟。

  1、從大本營出發 抵達5800米中間營地

  開啟登頂行動,測量隊員從珠峰大本營出發,途經絨布冰川和東絨布冰川,抵達海拔5800米的中間營地宿營

  2、抵達6500米前進營地

  測量隊員從中間營地出發,到達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此處高原反應較為強烈,隊員們在此休整

  3、途經北坳大冰壁 抵達7028米一號營地

  從前進營地出發,途經海拔6600-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抵達海拔7028米的一號營地

  4、途經大風口 抵達7790米二號營地

  從一號營地出發,途徑海拔7500米的大風口,到達海拔7790米的二號營地

  5、抵達8300米三號營地

  從二號營地出發,到達海拔8300米的三號營地

  6、經過8700米第二台階 向峰頂發起沖擊

  視天氣情況,擇機向珠峰頂峰發起沖擊,期間經過海拔8680-8700的第二台階

  7、峰頂豎起覘標 與6個交匯點同步開展測量

  登頂成功后,測量隊員在珠峰之巔豎起測量覘標,開展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測量和雪深測量等工作,與此同時,其他6個交匯點的測量隊員瞄准峰頂覘標同步開展測量,最后依據測量數據,計算得出珠穆朗瑪峰的新高程。

  海拔7028米的C1營地。巴桑塔曲 攝 圖文來源: 中國登山協會

  一波三折的勝利

  5月6日,珠峰登山大本營便為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舉行了出發儀式。30多名隊員當日從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出發,開啟珠峰高程登頂測量。次日17時左右,登山隊安全抵達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全體隊員身體狀態良好,並在此營地進行至少一天的休整,繼續調試測高設備。

  8日一早,西藏聖山登山探險服務有限公司6名修路向導和27名物資運輸人員從前進營地出發,准備通過海拔7028米的北坳冰壁。當他們攀登到海拔6700米處時,發現攀登路線上積雪比較深,有流雪的危險,所有人員便撤回前進營地。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活動負責人王勇峰當時表示,根據研判,此次登頂測量時間較原計劃推后。

  18日,登山隊隊長次落在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召開攻頂動員會,公布攻頂隊員名單,12名攻頂隊員預計在5月22日登頂。不過,21日前方傳回消息,因天氣原因,海拔7790米以上區域雪深過米,為保障隊員安全,登山隊決定撤回6500米前進營地,休整待命。

  隊員們在前進營地活動帳休息。文/史衛靜 圖/次落 圖片來源:中國登山協會

  等待下一個好天氣窗口期的同時,登山隊的攀登隊員們也獲得了繼續休整的時間。24日,經過休整的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從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出發,向珠峰頂峰發起第三次沖擊。

  26日,測量登山隊公布了新一輪8人沖頂隊員名單: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洛桑頓珠。隨后沖頂隊員從海拔7790米的二號營地出發,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計劃27日凌晨開始沖頂。

  此前,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已因天氣原因,兩次推遲了原定於12日和22日的沖頂計劃,這一次的沖頂隊員名單與首次公布的名單相比有所變化。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總指揮、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表示,全體隊員在執行測量任務前都已經過了近4個月的集訓和拉練,體能儲備充足,熟悉測量設備,能夠按要求完成峰頂的測量任務。

  6名修路隊員重新固定了鋪設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繩。巴桑塔曲 攝 圖文來源: 中國登山協會

  最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一行人不負眾望,如願站在珠峰最高點,圓滿完成了本次高程測量的登頂任務。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目標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測量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權威媒體報道稱,此次為珠峰“量身高”,運用到了多種“黑科技”。其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首次用於珠峰測高,國產設備全面擔當本次測量任務。此外,也運用到航空重力測量技術,提升測量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已經成功登頂,但是珠峰的“新身高”並不能迅速公布。因為登頂測量成功隻意味著取得了一手的測量數據,但並沒有得到珠峰的精確高程。這項確切數據,需要2到3個月的時間才能得出。(完)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