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消保委發布消費提醒:選購頭盔要看標准重質量

2020年05月26日07:30  來源:合肥在線
 

“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推動頭盔熱銷,市場上的頭盔種類繁多,價格差別大,到底應該如何選購?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廣大消費者,在購買頭盔時要看標准重質量。

選購頭盔要看標准。雖然目前電動車頭盔還沒有國家標准,但消費者選購時可以選擇輕便一些的摩托車頭盔,國家對摩托車頭盔是有國家標准(GB 811-2010)的,並且有CCC認証。同時,目前國內還有2個電動車頭盔的團體標准,一個是浙江樂清的(Q_T/TXB001-2019)《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團體標准》,一個是深圳市的(T/SEIA_003-2019)《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技術要求及檢測規范》。消費者隻要是在正規渠道購買的符合以上三個標准的產品,應該都是正規廠家生產的有質量保障的商品。

選購頭盔要看外觀。頭盔由殼體、緩沖層、佩戴裝置等組成。殼體應質地堅硬、耐用、表面光滑,最好選一體成型的外殼,如耐用ABS材料﹔緩沖層使用能吸收碰撞能量、無毒、無害的材料,能覆蓋頭部保護區﹔襯墊用吸汗、透氣的材料組織﹔護目鏡一定要滿足透光性和沖擊力﹔頭盔邊緣要圓鈍﹔系帶連接件不要有毛邊,要佩戴牢靠舒適,解脫方便,寬度不要過細,不要有過大的彈性﹔頭盔上的通風孔不要過大(孔徑最好小於13mm)、過多。有的頭盔上的通風孔又大又多,看著很透氣,但其防護系數也會相應降低。

選購頭盔要看標簽。正規企業生產的頭盔上都應有永久性的標志,包括產品名稱、生產廠名、廠址、商標、型號、規格、生產日期、產品編號、合格標志、產品標准號等,沒有標簽的千萬不要買。

此外,選購頭盔還要看大小。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試戴,要選擇適合自己頭型,大小合適的產品,不要過緊或過鬆,以不夾臉、不晃動為准,重量以佩戴后脖子不累為准。同時,不要貪圖便宜購買劣質塑料頭盔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 (記者 方娟)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