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沒有捷徑,努力也是一種天賦

2020年05月26日09:3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郎朗最大的天賦是什麼?

  這個問題,你去問100個人,大概99個都會回答“彈鋼琴”。剩下那一個不贊同這個說法的,可能就是郎朗本人。

  知乎網友“青蛙輔助”清晰地記得,這位青年鋼琴家曾在一檔綜藝節目裡自陳,“沒辦法,我這不是天賦不夠嘛,隻能在技巧上下狠功夫了。”

  比起看不見的天賦,更相信看得見的功夫﹔比起一句輕飄飄的“祖師爺賞飯”,更信奉手指一下下砸在琴鍵上的踏實——厘清這一點,就不難理解,在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的《兩會雲問答》專題中,郎朗為何會在提問時特別強調,“努力也是一種天賦”。

  “實現夢想沒有捷徑,努力也是一種天賦,說說你的奮斗經歷好嗎?”郎朗的問題打開了網友回憶的閘門——

  知乎網友“逝時若光”是一位圍棋選手,他曾經連續一個月挑燈夜戰,在網上與人對弈。30天,他一共下了400局。水滴終見石穿,此后不久,他在一次比賽中實現突破,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小目標”。

  努力換來的成績讓他欣喜,也讓他看清了成為棋壇高手的不易,“那些早已功成名就的國手,並沒有放鬆自己,反而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在白天要訓練5到8小時的前提下,他們僅用空閑時間,每個月光網絡對局量就有數百局。”

  而公認的天才棋手柯潔,在攀上頂峰之前,曾在短短幾年內完成了近5000局網絡對弈,這還只是一家對弈網站的統計數據。

  “比你有天賦的人還比你努力”,常有人用這句話否定“笨鳥先飛”“勤能補拙”的意義。殊不知,郎朗也好、柯潔也罷,那些后來被稱為天才的人,最大的天賦可能正是“超越常人的努力”。

  截至5月25日零點,有607位知乎網友回答了郎朗的提問。

  他們當中,有曾在冬日北京的咖啡館裡穿一件破毛衣反復打磨簡歷的互聯網人﹔

  有夢想著在頂級期刊發表重大科研成果,卻在意識到自己的項目研究水平並不如想象中出眾之后,靜下心來,用一個個小課題積累經驗、提升能力,慢慢向“頂刊”靠近的學霸醫師﹔

  有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價值”,連續3個月每天隻睡4小時,在申論、行測的題海裡扎猛子,帶著老師一點點“磨課”、陪著學生一題題答疑的公務員考試輔導機構創始人﹔

  也有考研兩戰兩敗的年輕人,從每天一篇游戲攻略開始練筆,最終寫出內容翔實、篇幅過萬字的電子競技賽事總結,圓了自己以興趣為事業的“電競人”之夢……

  這些留下答案的網友,都是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沿途嘗盡了各種各樣的難﹔但要進一步發展,仍然是在“難”中發展。因為,“‘難’在前進道路上將是永恆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所說的話,也適用於所有想從難中闖出一條路來的追夢者。

  這些留下答案的網友,有的來自傳統行業,有的則是新就業形態的受益者,他們用各不相同的行業術語講述著各自的經歷,你可能搞不清什麼是“互聯網思維”,什麼叫醫學論文的“創新性、流行性和可行性”,弄不懂怎樣的培訓機構才算擁有了“成熟的授課體系”,也沒聽說過電競界的“S8決賽、S9春季賽”,但這並不妨礙你被他們的故事打動,因為“為了夢想而努力”是人人都能聽懂的語言——

  互聯網人、知乎網友“張半成”說:“你的努力要配得起你的夢想,多少人的夢想只是說說而已,那不叫夢想,那叫奢望。”

  網友“蕭何本瀟”留言鼓勵一位“夢想尚未實現,今后仍需努力”的創業者說,一切表面上的捷徑都是投機取巧,真正的捷徑也許就是腳踏實地付出行動……

  在這不平凡的2020年,全體中國人都在發揮自己努力的“天賦”。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開篇第一段,“努力”這個關鍵詞就出現了三次。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努力奮斗,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簡單、最實在、最牢靠的“成功秘訣”。(雷琨)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