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

2020年05月25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貧困人員要脫貧,最根本是要激發貧困人員的內生動力。建議對於通過自己辛勤勞動脫貧致富的脫貧戶給予表揚激勵,對於“等靠要”思想嚴重、有勞動能力但不願工作的貧困戶實施約束,樹立正確導向。

——張義光委員(陝西建工控股集團董事長)

面對經濟壓力大、困難挑戰多的現實考驗,我們更需要以文藝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通過更廣泛的藝術形式和傳播渠道傳播正能量,讓群眾從心態到行動都擰成一股繩,迎接挑戰、共克時艱。

——迪麗娜爾·阿布拉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

目前我國鋼鐵行業還存在諸多“卡脖子”產品和技術,制造業企業應努力破解“卡脖子”難題。國有企業要履行責任擔當,下好改革創新“先手棋”,創新研發特色高端產品。

——高祥明代表(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讓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強起來。一方面加強頂層設計,突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機構的公益性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起疫情風險預警機制﹔另一方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規范化培訓,暢通人才晉升通道,增加崗位競爭力,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王鵬杰委員(致公黨河南省委主委)

要推動經濟全面復蘇,一方面政策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減輕企業負擔,激發民間投資熱情﹔另一方面挖掘內需市場潛力,在保障基礎消費穩定增長的同時,促進消費升級、刺激新的消費,打開經濟增長空間。

——潘越代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沖擊,今年就業形勢較往年更加嚴峻。穩就業政策應為市場提供基礎性、系統性指導,減負、穩崗、擴就業多措並舉、協同發力,特別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要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局勢,讓老百姓的飯碗端得更牢。

——楊光代表(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

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聚焦穩企業、保就業、活商業、興產業這四個方面,加快復工復產,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王誠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長)

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技能人才。建議當前要把技能人才培養作為“六保”重要內容,同時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建立高效、便捷的技能人才培養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加強相關部門之間的信息資源共享,破除各自為政的數據壁壘,提高服務效能。

——趙郁代表(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首席技師)

要提高地方的科研和病毒檢測能力,可以在對周邊區域有輻射、服務能力的城市,選擇條件成熟的醫療機構,給予資金和技術扶持,建設以P3實驗室為基礎的區域性醫學檢驗中心,同時在人才引進、新項目審批、科研項目立項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吳剛代表(廣西柳州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

要打造平戰結合的多層級衛生應急隊伍,理順疾控體系運行機制,加強公共衛生應急法治體系建設,切實構建基層公共衛生服務網絡。

——段宇飛代表(廣東省衛健委主任)

(本報記者張丹華、周飛亞、常欽、靳博、韓俊杰、黃超、左瀟、吳月、李縱、程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