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鬆委員:中小企業,保下來就是勝利

宮禮 席莉莉

2020年05月22日17:36  來源:人民網
 

  李修鬆近照。受訪者供圖

  李修鬆,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2020年,李修鬆迎來了他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第八年。

  近幾年全國兩會,他提倡推進從事實體經濟的民營企業優化升級,提出修訂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同等地位等建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社會生活,李修鬆的心思被如何修復疫情影響下的國民經濟牽動。

  走訪、調研、座談、學習、撰寫報告……疫情發生以來,李修鬆的履職過程比以往更忙碌些。

  “中小企業,保下來就是勝利”

  我國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小企業造成了巨大沖擊。“好比人的成長,大病時雖然嚴重消瘦,病后很快便可恢復。但是如果傷及血脈筋骨,就很難復元。”李修鬆說,中小企業就如同我國經濟發展的血脈筋骨。當前情勢下,要千方百計保護中小企業。

  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及時採取了減免稅收、減征社保等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度過難關的政策措施,李修鬆觀察認為,這些措施成效明顯。但與此同時,隨著國內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延續和國外疫情的蔓延,中小企業不斷遭遇新的困難,不少企業面臨生死存亡。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進一步提高對保護中小企業避免其破產重要性的認識。”李修鬆認為,對於幫扶中小企業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要進行全面系統督查,能落實的要落實且覆蓋到位,難以落實的要解決難點盡快落實,不切實際的要抓緊整改。

  “特殊時期,要有特殊之舉。關鍵要從頂層設計研究,營造更加寬鬆的環境,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原材料斷供、生產經營受限等難題。”李修鬆建議,相關部門加強中小企業生存現狀調研,及時研究、採取幫助其克難的措施。

  資金是中小企業發展的“命門”。李修鬆建議,加大資金支持,運用和創新金融手段,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資金缺口,打通三角債,渡過債務難關﹔進一步採取切實有效的稅費減免措施,緩解中小企業困難。

  隨著疫情在海外蔓延,國際市場非抗疫急需物資物流中斷、消費減少,外向型中小企業產品面臨外銷受阻的困境。

  針對這種情況,李修鬆建議,支持外向型中小企業轉為內銷,或支持其轉型生產國內有需求的產品﹔對於為國外廠家生產配套設備或零部件如今中斷銷售的中小企業,要幫助其在國內對接適需對路的廠家,或幫助其轉型生產國內廠家有需求的產品。

  “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措施,對於申報破產的中小企業逐一審視、仔細分析,多部門協力,能夠挽救的盡力挽救,盡可能避免其破產,保下來就是勝利。”李修鬆說。

  “機關事業單位要從嚴節省”

  除了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財政壓力也是李修鬆今年關注的重點。

  “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沖擊很大,必然會減少今年的財政收入。而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各級政府的財政負擔又加重,所以必須努力開源節流。”李修鬆說。

  在財政部發布的《財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問答》中可以看到,對新冠肺炎患者、醫務人員、防疫工作者補助補貼,減征社保、個稅、增值稅等稅收,以及支持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發展等各項政策中,財政投入不可或缺。

  為減輕財政開支壓力,李修鬆建議,中央和國家相關部門盡快聯合發文,從嚴要求機關事業單位進一步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厲行節約。

  “節約每一塊錢!”李修鬆認為,機關事業單位要制定更加嚴格細致的財務制度,從嚴節省招待費、用電、交通費用以及文具事務用品、辦公耗材、日常雜貨、財務用品等,盡量減少開支。

  他建議,及時梳理機關事業單位的相關項目,能夠不上或緩上而影響不大的,如樓堂館所類項目暫時不上或緩上﹔能夠暫時不購或緩購而影響不大的如辦公家具、設備等,不購或緩購。

  在日常工作中,能減少的出差盡量減少,能通過網絡、視頻、電話、短信、微信等布置、指導、檢查工作取代的出差,盡量不出﹔能減少的會議盡量減少,能夠通過電視電話召開而達到同樣效果的會議,盡量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能減少的文件盡量減發,能通過內網、微信、公眾號等發送的文件,盡量不發送紙質文件。

  為確保效果,李修鬆還建議,要對機關事業單位經費使用情況嚴格督查、嚴格審計,努力杜絕一切不合理的開支和浪費現象。長久來看,“厲行節約將利於促進新時代機關事業單位管理運轉水平的提高。”

  以上建議與22日最新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契合。報告明確提出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 ”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

  “加快修訂高標准農田建設通則”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農田建設,2004年以來,中央1號文件連續16年都對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李修鬆告訴記者,今年他還就促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撰寫了提案。

  據了解,《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提出,到2020年,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8億畝。如今,高標准農田建設還面臨一些標准問題有待解決。

  李修鬆指出,“2014年頒布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通則>(簡稱<通則>)距今已近6年,建設內容、建設標准和技術要求已難以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綠色生態要求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

  此外,《通則》還存在投資標准不統一的問題。財政部規定高標准農田建設財政資金補助標准為不低於1200元/畝,農業農村部則為不低於1500元/畝,“兩個部門標准不統一,給地方財政落實資金增加了難度。”

  李修鬆建議,加快修訂《通則》,針對我國地形地貌復雜、農業生產耕作方式多樣的特點,明確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按照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的需求,綜合考慮建設內容拓展、原材料價格及人工工資上漲等因素,統一農業農村部門與財政部門的投資標准要求,進一步提高畝均財政投入標准,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力度。

  “基層普遍反映,要建設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求的永久性高標准農田,平原地區畝均投入至少要3000元,丘陵及山區投入還要高得多。”李修鬆表示。

  此外,為解決分散管理等問題,李修鬆建議,把發展改革部門農田建設管理職能統一歸並到農業農村部門,實現項目管理一個政策,任務布置一個口子,資金下達一個渠道,加快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農田建設新格局。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