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許繼偉:擦亮新品牌 共舞“長三角”

2020年05月22日10: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滁州始終把發展擺在最突出位置,始終強調‘項目為王’的理念,始終樹牢干事創業鮮明導向,我們的發展是靠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一步一個腳印干出來的!”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長許繼偉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滁州經驗鏗鏘有力、真切實在。

面對疫情,滁州市逆勢上揚,今年一季度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2%,為安徽省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地市﹔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兩個月四赴南京對接會商重點合作事項……新冠疫情阻擋不了春天的到來,同樣阻擋不了安徽省滁州市邁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步伐。

許繼偉表示,隨著一條條“路”不斷連通、一張張“網”不斷織就、一幅幅“圖”不斷繪就,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合寧新型區域中心城市正快速崛起於長三角城市群中。

“黑馬”逆襲 站穩安徽經濟“第三城”

從2012年的970.7億元,到2019年的2909.1億元,GDP從邁進安徽第五到躍居全省第三、進入全國百強,這是滁州多年腳踏實地、奮勇拼搏交出的答卷。

如何后來居上、接連突破?許繼偉介紹,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滁州的發展歷程,以1978年的“大包干”、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大揚子”、2008年以后的“大滁城”建設為標志,滁州歷經解決群眾溫飽到工業化、城鎮化大發展,皖東大地舊貌換新顏。

許繼偉稱,特別是近年來,滁州始終堅持把加快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對接國家級南京江北新區建設,規劃建設“大江北”協同發展區,滁州邁上了以“大江北”為標志的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闖出了符合階段特征的發展之路,取得了奮力爭先進位的豐碩成果。

化危為機 一季度全省唯一正增長

剛剛奪得安徽經濟“第三城”的滁州,又緊接著進入疫情防控的硬仗中。

應對疫情,許繼偉介紹,滁州市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上下,在全國較早提出了運用三大運營商數據來查找武漢來滁人員﹔全省最早決策實行了“三全兩部分”上班機制﹔全省最早由政府組織在市場投放、供應一次性防護口罩,緩解市民急迫需求﹔全省最早超前謀劃上班、復工、開學的應對措施……許多工作想在前、干在前,抓的早、抓的嚴、抓的實,形成了滁州特色。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工作,最終換來了一份“雙勝利”的“滁州答卷”。

許繼偉說,疫情發生以來,滁州累計確診病例13例,在全省排在后三位,無死亡病例、無醫護人員感染病例、無聚集性疫區。同時,今年一季度滁州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2% ,增速居全省第一,為全省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地市。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為何滁州能行穩致遠,取得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雙重勝利?

許繼偉透露,面對疫情,滁州市化危為機,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規上企業138戶,10戶新投產企業入規入統,規上企業總數達1705戶。截至3月底,113家規上工業企業產值超億元,對規模工業貢獻率達184.3%,拉動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8個百分點,重點企業拉動作用明顯。

“誰招來大項目好項目,誰就是滁州功臣。”許繼偉說,滁州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動發展的第一工程,堅定不移抓招商、堅持不懈上項目,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紛至沓來,為高質量發展積蓄了發展后勁、增添了發展活力。

實干興城 改革基因潤滁州

“作為中國農村改革主要發源地,改革始終是滁州最靚麗的名片、最顯著的標志。”許繼偉說,近年來,滁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先后承擔了83項國家和省級改革試點,在許多關鍵領域做出有益嘗試。

許繼偉介紹,滁州市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國家級整市試點全面完成,天長市產權制度改革做法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全國典型推廣,實施“三變”改革村佔滁州市90%,進度位居安徽省前列,全國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現場會、家庭農場創新發展會議、國有林場改革座談會、供銷總社基層組織建設現場會等在滁召開。

“在醫改方面,滁州市實現緊密型醫共體、編制周轉池試點、薪酬制度改革、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緊密型城市醫聯體等‘五個全覆蓋’,獲批國家醫保智能監控示范點、醫保信息業務編碼測試點。” 許繼偉說。

在放管服改革中,滁州市還推動政務服務集成辦、便利辦、指尖辦、智慧辦,11.7萬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成效居安徽省前列,並且與長三角18個城市實現首批51個事項“全程網辦”“跨市通辦”。“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改革品牌熠熠生輝。”許繼偉說。

主動融入 全方位對接“大江北” 

“作為安徽東向發展‘橋頭堡’,身處南京和合肥兩大都市圈核心層的滁州,在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有著‘近水樓台’的獨特優勢。” 談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時,許繼偉說。

去年以來,滁州與南京簽訂“1+2”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了工作推進機制,全面啟動頂山—汊河、浦口—南譙兩個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規劃建設﹔與蘇州簽訂《中新蘇滁高新區合作共建框架協議》,開展了擴區前期工作﹔與合肥都市圈加強對接合作,36個項目列入都市圈年度跨區域重大合作項目庫。

許繼偉介紹,為加快推進與南京同城化發展,今年三月、四月,滁州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率隊四赴南京對接會商重點合作事項,推動寧滁一體化發展取得更大成果、成為跨省合作示范,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頂山—汊河示范區、浦口—南譙河示范區建設啟動之年。寧滁兩市印發了《2020年寧滁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工作計劃》,明確今年主要工作目標,確定編制規劃、建立高效的工作機制、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等重點任務。一體化發展的時代新篇,正酣暢書寫。

從敢為人先拉開全國農村改革序幕到奮勇爭先沖刺總量全省第三,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許繼偉表示,滁州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奮力譜寫現代化新滁州建設的嶄新篇章。(周坤)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