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查處"兩項目兩資金"腐敗和作風問題126起

2020年05月18日08:0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安徽省紀委監委聚焦扶貧領域“兩項目兩資金”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鞏固深化已有工作成果,全力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截至目前,共查處涉及“兩項目兩資金”腐敗和作風問題126起126人。

  “兩項目兩資金”即扶貧領域危房改造與易地搬遷、“四好農村路”建設,以及社會兜底保障救助資金、產業扶貧補助資金。省紀委監委梳理分析近年來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結合中央專項巡視和“回頭看”交辦信訪件辦理,發現涉及“兩項目兩資金”腐敗問題較為突出,扶貧政策執行落實不力、不擔當不作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不容忽視。

  此次專項整治中,安徽將全面排查起底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對今年以來受理涉及“兩項目兩資金”信訪件和曝光的問題線索優先研判,分類處置,動態“清零”﹔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交辦涉及“兩項目兩資金”群眾信訪件,加快處置進度,在5月底前辦結“清零”﹔對2019年底前未辦結積存件全面起底排查,建立清單、明確責任、組織專班集中攻堅,在6月底前辦結,全面“清淤”。

  “我們將深入分析研判‘兩項目兩資金’問題發生特點,明確專項整治工作指向和重點內容,針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分類施策,靶向施治,嚴防收官之年‘撈一把’等問題。同時,嚴肅查糾整治搞虛假脫貧、數字脫貧等弄虛作假以及落實‘四個不摘’不到位等問題。”安徽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對可查性強、情節嚴重的,會提級辦理、直查直辦、領辦督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讓群眾滿意。

  對查處的典型問題,將及時通報曝光形成震懾,督促基層黨組織和發案單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深化“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及時剖析已查結的“兩項目兩資金”案件,針對暴露的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運用紀檢監察建議書等形式,督促相關黨組織及職能部門補短板、強弱項,完善制度,強化監管,推進以案促改、查案治本。(陳多潤 通訊員 孫承柱 康紳韜)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