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醫療全面恢復正常秩序

2020年05月18日08:26  來源:武漢晚報
 

  5月16日早上7時50分,隨著第一位患者張先生出示預約記錄,通過現場掃碼、測量體溫后,走進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門診心血管內科余鋰鐳教授的診室,該院區在歷經110天抗擊新冠肺炎后正式全面恢復。

  截至16日下午5時30分,已有952人通過網絡預約和現場挂號方式到東院門診就診。這標志著武漢市醫療全面恢復正常秩序。

  1月23日武漢各大醫院全面投入新冠肺炎疫情戰斗。從疫情暴發,到疫情控制,再到恢復正常秩序,武漢醫療界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竭盡全力保証市民的救治需求。

  全面消殺恢復診療秩序

  16日上午9時30分,武漢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入院就診的患者需到東院門口搭建的預檢分診大棚,進行預檢分診。就診患者向分診護士出示手機裡的預約挂號短信,並回答近期可疑接觸史等問題,掃描健康碼、測量體溫、登記個人信息后,方可領取一張“預檢分診條”。然后等候叫號,持分診條有序進入門診大樓,到相應科室就診。

  僅半天時間,東院腫瘤科章必成副教授共看了36個號,創造了自己執業以來單次門診量最高紀錄。另外,還有6位患者辦理了入院手續,分別入住東院心血管內科、腫瘤科等。迎接他們的,是全面消殺后,重新配置的全新病房設施和院內生活設施配置,以及曾在一線戰疫、現繼續投入常規診療的醫護人員。

  消殺的徹底性關系到患者的住院環境和醫務人員的工作環境是否安全,所有醫院在恢復診療前都要經過全面消殺。4月9日,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心內科消殺現場,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進行。空調風口消毒、空調濾網清洗、空氣消毒、衛生間排風扇清洗、儀器物表擦拭消毒、地面消毒……整個消殺工作進行了3天。

  4月20日,同濟光谷院區恢復門診前夜,各科護士長帶領大家完成窗帘安裝,床位整理,治療室、處置室還原等一系列工作,並再三核查,確保無遺漏。

  3月初武漢

  逐步恢復醫療秩序

  3月初,隨著“武漢保衛戰”進入最后攻堅戰,武漢不少醫院逐步恢復醫療秩序,到3月22日,武漢市共有50家醫院可收治非新冠肺炎病人。

  恢復醫療秩序的背后,是武漢各大醫院用心良苦的科學部署。

  3月8日,武漢市第六醫院開始接診非新冠肺炎患者,3月10日開放普外科病區(含肝膽、胃腸、甲乳)、腫瘤科病區、心血管內科病區、疼痛科病區、神經內科病區、老年綜合科病區、血液淨化中心和康復科病區,成為武漢首家恢復非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的定點醫院。

  3月13日,中南醫院新冠患者清零,3月20日恢復普通急診,27日恢復普通門診﹔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和武漢市第一醫院則分別於3月22日、3月24日恢復門急診。

  有多個院區的醫院則從2月中旬開始就著手騰挪以形成分類就診格局。2月15日,省中醫院光谷院區被確定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后,將非新冠患者轉移到花園山院區,花園山院區則將新冠肺炎患者轉移到光谷﹔市中醫院漢口院區則從2月18日起分批開放各科室門診,每日從早8時到下午5時30分有序接診。

  此外,各大醫院充分發展互聯網醫療以推進醫療秩序的恢復。武大人民醫院東院區病員服務中心主任裴大軍介紹,院區延續主院區的防控經驗,所有門診科室實行網上分時段、全時段、實名制挂號,患者在醫院官方微信上提前一周即可開始預約。

  華中科大附屬同濟醫院、協和醫院、省中山醫院相繼推出互聯網醫院網絡門診,為普通患者特別是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民服務,患者可選擇圖文咨詢、視頻咨詢任一種問診方式。

  慢性病、重症及急診患者

  得到有效救治

  疫情防控期間壓縮了很多科室的正常診療空間,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后,武漢及周邊市民的就診需求也得到滿足。

  4月1日上午,七旬患者張女士在武漢市第四醫院武勝路院區成功接受手術,摔成4塊的肱骨頭被“拼好”。當天是該院區手術室正式恢復平診手術的第一天,共完成6台骨科手術。

  4月16日上午,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曾和鬆教授率領介入團隊,為一位轉診來的嚴重冠心病患者李先生,成功行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這也是4月8日武漢“解封”、該院心內科全面恢復日常診療工作以來,介入團隊完成的首例冠心病急危重症手術。

  曾和鬆介紹,這名患者53歲,因心跳驟停於當地醫院搶救,冠脈造影發現冠脈病變復雜,心臟的三支冠狀動脈兩支完全閉塞,另外一支血管嚴重狹窄。考慮當地條件有限,李先生被轉診至同濟心內科治療。手術后,李先生感慨自己“命大”,“沒想到武漢的醫院這麼快就恢復了醫療秩序,不然我這次怕是難逃一劫。”

  武漢市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賀立群表示,4月8日武漢“解封”后,來醫院看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明顯增多。“一天3台手術,有兩台都是心臟支架手術。”據他介紹,從武漢疫情暴發,到疫情控制,再到恢復正常秩序,醫護人員一直在堅守。“我們一停下來,就會有人看不上病,所以我們一天都不能鬆懈。”

  后疫情時代的標志性手術

  除了平急診手術,急危重症手術也於4月開始逐步重啟。

  4月30日,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董念國教授團隊為68歲的心衰患者實施了心房分流器植入術。這枚植入到患者體內的分流器,由董念國教授團隊研發,是我國首枚自主研發的心房分流器﹔

  5月6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宣布,65歲的新冠肺炎轉陰患者崔安(化名)接受雙肺移植手術已滿14天並成功撤下呼吸機。這也是湖北開展的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轉陰者終末期肺移植手術﹔

  同一天,術前ECMO(人工膜肺)輔助達73天的新冠肺炎核酸轉陰患者劉強(化名)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成功撤機,可依靠植入的雙肺自主呼吸。這意味著,這場由協和醫院實施的全球最長術前ECMO輔助的雙肺移植手術獲得成功﹔

  5月7日,湖北省首台骨科手術機器人在武漢市第四醫院復工。

  急危重症手術的開展,標志著武漢醫療秩序全面重啟。為保証患者安全就診和治療,各大醫院都作了精心規劃。市中醫院漢口院區僅開放一個出入口,每位患者都會被要求佩戴口罩,入院人員首先通過紅外線測溫儀器檢測,出現異常第一時間由門診導醫處工作人員引導至專門區域測量體溫﹔武漢市第六醫院則在門診綜合樓前進行嚴格預檢分診,需要住院治療的患者在門診做肺部CT、核酸檢測、血液抗體、血液檢查等排除后再收治入院。對於門診、急診需要住院治療的重症患者,醫院設有緩沖病區,短暫安置等待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后再轉入相應病區住院。

  每家醫院的門診各診室外,指引標識都十分清晰,每位來看病的患者均能按指示進行挂號、看診、繳費、檢查等。

  對於擔心到醫院被傳染而拖延就醫的患者,武漢市第一醫院副院長陳國華表示,所有醫院都會按國家要求進行規范防范,對就診和住院的患者進行嚴格篩查,市民不必懼怕就醫。

  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杜巍巍 胡弘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