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寧-博望省際毗鄰一體化發展漸入佳境

2020年05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第五批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在馬鞍山市博望區舉行。陶濤攝

人民網馬鞍山5月17日電(汪瑞華 陶濤)“一鎮兩丹陽”“一丹陽跨兩省”,這樣的格局存在於安徽、江蘇兩省已久,在省際毗鄰的當地,百姓都習慣稱丹陽為丹陽北鎮和丹陽南鎮,其中北鎮屬於江蘇南京,南鎮則隸屬安徽馬鞍山。

特殊的區位賦予了特殊的定位。

2019年10月15日,南京、馬鞍山兩市正式簽訂《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

同年11月,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指揮部揭牌,兩地實現合署辦公﹔

今年5月,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首個年度工作計劃——《2020年寧馬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工作計劃》正式出爐……

作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組成部分,江寧-博望省際毗鄰區域開展深度合作,旨在通過跨省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實踐探路,形成具有可復制推廣的經驗,為國家戰略實施提供“樣本”。

根據規劃,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劃出了566平方公裡作為戰略發展范圍,其中,重點為毗鄰地區30平方公裡核心區建設,10平方公裡田園綜合體和19.9 平方公裡智能制造業及現代服務業。

施工現場。陶濤攝

作為規劃范圍的一端,博望區地處南京半小時都市圈內,與南京市江寧、溧水、高淳三區唇齒相依。自2012年建區以來,該區立足區位優勢,始終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為全區首位戰略,以同城化為目標,在規劃同制、產業協同、交通網絡、公共服務、環保共治、社會治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頭是博望區全境,一頭是江寧區橫溪街道,兩省毗鄰合作共建,到底打造一個什麼樣的示范區,又能為長三角發展提供什麼樣的基礎?

博望高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俞洋介紹,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項目規劃期20年,突出“長三角省際毗鄰地區跨界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和“鄉村振興和城鄉統籌發展的示范區”兩大戰略定位。

當前,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建設已經初現成效:

重大通道方面,S446(蘇 S126—皖 S445)已納入馬鞍山市城鄉“四合一”建設計劃,道路線型已確定。圍繞滬武高速設博望出口,規劃建設 3 公裡示范大道,已啟動前期設計。

道路互聯方面,推動皖S446與蘇S126省道連接線項目年內開工建設。共同對接打通3條斷頭路,目前2條路已開工建設。

社會民生方面,2019年底博望區至南京市溧水區石湫地鐵站的公交車開通,毗鄰公交客運覆蓋面持續擴大……

尤其在產業協同方面,截至目前,示范區已經落戶工業企業60余家,其中60%來源於南京及長三角地區。

作為跨省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試驗田”,從落地起步至今,半年多時間,江寧-博望協同發展的步伐漸入佳境。

5月16日,安徽省第五批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在馬鞍山市博望區舉行,當天,江寧-博望一體化示范區合作項目等11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529億元,為今年省際毗鄰地區協同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人文相親,產業相近,並且擁有良好的群眾和歷史基礎。”身為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博望指揮長,俞洋對示范區的未來充滿信心,“力爭打造成為南京空港樞紐經濟圈組成部分、馬鞍山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為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周邊及長三角區域同城化發展探索路徑。”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