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擬再改造20處擁堵點 新建5000個公共停車位

2020年05月15日07:05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合肥綜合治堵“快馬加鞭”

昨天上午,市城鄉建設局召開“合肥市2020年度城區交通擁堵治理在行動”新聞通氣會。今年,合肥計劃再改造20處擁堵點,其中五裡墩立交北上橋口主體改造下周開工。同時新建5000個公共停車泊位。

路網高峰行程延時指數排名下降

自2018年啟動擁堵點治理工作,市城鄉建設局通過對城區常態化擁堵點段進行摸排梳理﹔同時問計於民,結合交通實際及工程改造可行性,確定了包括五裡墩與長江西路西上橋口、黃山路與懷寧路交口等第一、二批擁堵點改造計劃,共完成24處。

通過改造,昔日堵點交通壓力有所緩解,擁堵點治理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19年底,在全國50個主要城市的“城市路網高峰行程延時指數”排名中,我市從2018年的第10位下降至第26位。

今年擬再改造20處擁堵點

今年,市城鄉建設局將繼續大力推進城區擁堵點改造工作,再改造20處擁堵點。

一季度,該局充分抓住疫情期間車流量較小的有利時機,完成了合作化路與休寧路交口、長江西路主線進入創新大道輔路等2處擁堵點改造。改造后,合作化路與休寧路交口車道布置進一步合理,合作化路右轉休寧路、休寧路左轉合作化路的車輛通行效率提升60%。長江西路主線進入創新大道輔道的車輛排隊等待時間下降25%。

包河區馬鞍山路與蕪湖路交口、南一環路與馬鞍山路交口,安醫附院高新分院周邊等3處擁堵點改造已經完成了前期工作,正在開展施工招標,計劃6月份開工。瑤海區大東門片區(勝利路與壽春路交口、馬鞍山路與長江中路交口、環城南路與長江中路交口、環城南路與淮河路交口、環城南路與壽春路交口)、明光路與勝利路交口,蜀山區南一環與梅山路交口,廬陽區雙崗片區(北一環與阜陽路交口、北一環與新蚌埠路交口),新站高新區北二環路與銅陵路交口,合肥高新區望江西路與楓林路交口等11處擁堵點的前期工作正抓緊進行,力爭7月份開工。

此外,擬對蜀山區五裡墩立交與合作化路高架下橋口、長江西路與西二環交口、金寨路與屯溪路交口、黃山路與合作化路交口、潛山路與祁門路交口、潛山路與南二環交口,包河區安徽省兒童醫院路段、南一環上金高架段、廬陽區壽春路與宿州路交口、阜陽北路與天水路交口等擁堵點路段開展研究,綜合分析擁堵成因並制定具體方案,計劃年內再啟動3處擁堵點改造。

新建5000個公共停車位

為應對機動車增長快、停車位缺口大的現狀,2019年,市城鄉建設局出台《合肥市機動車停車場建設管理實施細則》,破解了用地、建設主體、資金、價格杠杆效應、建管聯動等問題。當年順利建成公共停車泊位11621個。

今年,我市計劃建成北一環長豐路停車場、磨店家園社區服務中心停車場、杭州路便民服務中心停車場等共5000個公共停車泊位。其中,將通過挖掘既有廣場、學校操場、公園綠地等可用空間,建設地下公共停車場,如計劃開工建設杏花公園地下停車場。  (記者 葛清政)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