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工廠化育秧開啟種田新模式

2020年05月14日10: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初夏時節,巢湖市28家育秧工廠異常忙碌。5月11日,筆者在巢湖市蘇灣鎮良先家庭農場看到,一個個秧盤在田間整齊排開,工人們正在忙著管護、治虫、移栽,現場負責人婁良先一臉輕鬆,身為農場負責人,他帶領農場工人早已開啟了工廠化育秧模式。

在婁良先的育秧田裡,密密麻麻地擺滿了育秧盤,五六名工人正穿梭忙碌。一眼望去,秧苗長勢喜人、綠意盎然。他今年有8畝育秧田,6000多塊秧盤已陸續長出嫩綠的秧苗,再過幾天就能機插移栽入田了。“在完全滿足自家幾百畝機插秧苗外,我還為周邊農戶提供700多畝秧苗。”對於工廠化育秧的好處,婁良先贊不絕口,“育秧再也不必像從前那樣在田間忙活了,現在既省力又省時”。

育秧工廠帶來的高質高效,讓越來越多的農戶支持這一育秧模式。與良先家庭農場相隔不遠的豐潤家庭農場,負責人鄒慶成和家人也在忙著打理秧田,為麥收后稻田所需機插秧苗做准備。提起種田,鄒慶成在當地算是行家裡手。這麼多年來,他承包的1000多畝農田,從油菜到小麥,再到水稻,全靠機械化收割和工廠化育秧。

“我家1000多畝稻田所需秧苗,全是自己育秧。除此之外,還幫助別人代育秧苗500多畝。”鄒慶成說,工廠化育秧一般要經過取土碎土、過篩、配床土、浸種、流水線播種、堆盤暗化出苗等10多道工序,“雖然流程較多,但在秧苗生長過程中,能根據秧苗不同生長周期需要,做到科學浸水、追肥、噴藥。”說起工廠化育秧,鄒慶成娓娓道來。

為提高水稻育秧質量和效率,巢湖市主要以家庭農場為育秧主體,大力推行育秧集約化、規模化、工廠化生產。巢湖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告訴記者,巢湖市現有育秧工廠28家,均採取鋼構育秧大棚硬盤旱育秧,一般每畝秧田(一季可育2-3次秧)一次可提供120畝左右的大田機插秧秧苗,每台插秧機一般每天可移栽50畝左右大田,是人工移栽的60倍左右。

同時,工廠化育秧具有出苗整齊、秧苗質量好、成苗率高、省秧田、節約農用水、省工、易於機械化作業等諸多優點,有效提升了秧苗品質和經濟效益,幫助農民增產增收。(馬豐成)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