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最長湖底隧道今日放行通車

2020年05月14日07:11  來源:合肥在線
 

5月13日,記者從合肥市重點局獲悉,文忠路工程(磨店街-荃湖北路)計劃於5月14日0點正式放行通車。開車經過全市最長的下穿湖底隧道,可一路進入在建的少荃湖濕地公園區域,少荃湖北部片區與職教城區域、合肥主城區聯系將進一步加深,市民在新站區的出行也會更便捷暢通。

亮點:

隧道與240萬平方米濕地公園交相呼應

根據合肥市道路網規劃,文忠路南接郎溪路,起點位於包公大道,終點至濛河路,往北穿北外環高速后繼續延伸,是合肥市東部區域內重要的南北大通道。

本次建成的文忠路工程項目位於新站區,起點位於磨店街以北,終點位於荃湖北路以北,道路全長2.3公裡。其中,文忠路(磨店街-東方大道)為老路改造路段﹔文忠路(東方大道-荃湖北路)為新建段。

道路為城市主干道,磨店街∼少荃湖為主線雙向6車道、輔道雙向4車道加非機動車道組成,少荃湖-荃湖北路為雙向8車道,設計速度60km/h。

本項目路段坐落於合肥東北部,是連接少荃湖北部片區與職教城,乃至主城區的重要通道。沿線用地規劃以沿線兩側教育、高端商住、公共用地為主,其中下穿少荃湖隧道與少荃湖濕地公園交相呼應,在方便出行的基礎上提升市民幸福感。

記者了解到,少荃湖濕地公園一二期目前已開工建設,一二期規劃建設面積約240萬平方米,新站區建設部門已完成30萬平方米的公園建設任務。近期,待余下項目用地拆遷完成后,將加快工程施工進度,打造以生態保護、生態修復為重要功能的大型城市濕地公園。

布局:

雙向六車道下穿東方大道貨運動脈

文忠路工程(磨店街-荃湖北路)全線共與5條道路相交,其中東方大道為現狀道路,少荃街、荃湖南路、荃湖北路、規劃一路均為規劃道路。

東方大道是合肥市貫通東西的重要貨運動脈,本次設計文忠路主線雙向六車道下穿東方大道,全長115米。考慮到交口交通轉換需求大,設計在交口以北設置輔道進出主線﹔同時預留遠期設置BRT空間,以保証交通安全 。在少荃街交口,文忠路將採用右進右出的交通組織形式。

本次在少荃街南側建一座人行天橋,在荃湖北路北側建了一個地下人行通道。其中,在荃湖北路交口的人行通道工程,主通道沿荃湖北路北側布置全長約72米。與出入口銜接處設集水井兩座,採用水泵排水地道共設置4個出入口,每個出入口包含1:2梯道及自動扶梯。

今后,文忠路與荃湖北路交口,採用右進右出的交通組織形式,輔道右進右出規劃路,以方便車輛通過規劃一路進入少荃湖濕地公園區域。

特色:

“馬頭牆”、鏤空花窗等徽派元素搶眼

少荃湖隧道則沿文忠路連續下穿少荃湖、少荃湖公園、規劃一路,終點位於荃湖北路以南約180米。線路的線形採用直線形式,湖底隧道為明挖矩形斷面,長度為1090米,為合肥乃至全省市政專業最長的下穿湖底隧道。

“開車隻要兩分鐘不到,就能穿越這條隧道。”項目負責人介紹,出於安全和環保因素考慮,此次下穿隧道將不建設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行人、非機動車今后無法進入隧道。有過湖通行需要的市民可以通過周邊的市政路網繞行。未來,少荃湖濕地公園建成后,也會提供道路直通兩岸。

值得一提的是,下穿隧道裝飾延續了周邊頗具特色的磨店新街的徽派風格,在隧道出入口、敞口段等處配以白牆灰瓦“馬頭牆”、鏤空花窗等元素,既體現了區域特色,也使得周邊地塊整體風格得以統一。

遠景:

文忠路謀劃架設一段新高架橋

記者還從建設部門了解到,文忠路(郎溪路-少荃街)道路工程已經納入大建設計劃,目前正處於前期設計階段,在積極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爭取能夠盡早具備建設條件。

該項目規劃為城市快速路,南北走向,道路全長約6650米,這段工程謀劃架設一段新的高架橋。其中,淮海大道-東方大道還准備完善地下管廊工程,規劃建設電力艙、綜合艙兩艙管廊,長約2350米。

“少荃湖區域將是新站未來發展的核心片區,道路基礎設施會進一步優化完善。文忠路規劃打造成重要交通樞紐,新高架一旦確定下來落實建設后,可以和少荃湖下穿隧道一脈相承,形成完整的快速路體系。”相關人士指出,等到未來文忠路改造和建設全部實施后,將會激活磨店乃至整個新站區的交通,對推動合肥東北部發展意義重大。(記者 吳奇/文 楊鋒/圖)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