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近百億 合肥警方破獲特大地下錢庄案

2020年05月14日17: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4日電(韓震震)交易流水達10個億,三四十個下線分散頂額購匯,然后轉至境外指定賬戶……近日,從一條可疑線索入手,合肥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聯合瑤海分局,成功破獲以胡某梅為核心的“4.22”特大地下錢庄案件,涉案資金流水近百億元,成功打響安徽省“殲擊20”專項行動第一槍。

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全國公安機關全力推進打擊地下錢庄“殲擊20”專項行動。按照公安部部署,合肥市公安局經偵部門堅持“打鏈條、摧網絡、挖團伙、追源頭”,嚴厲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轉移贓款犯罪。

今年2月初,合肥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在工作中發現一條涉嫌地下錢庄的可疑線索,瑤海區一個名叫胡某梅的女子,銀行賬戶交易異常。

“全國各地多個個人、公司賬戶匯款給她,她又向另外三四十個賬戶轉賬,然后這些賬戶就分散購買外匯。”由於案情復雜、工作量較大,合肥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會同瑤海分局成立專案組,合力開展重案攻堅。

地下錢庄涉及海量資金流水數據,如何從海量過渡賬戶、歸集賬戶資金流水中研判出核心賬戶,一直是破案的難點。

專案組充分發揮“科技+人工”的方式,最終摸清了胡某梅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交易流程以及作案手法,掌握了該團伙主要犯罪嫌疑真實身份信息。

民警介紹,該團伙長期非法向境外轉移巨額外匯,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在掌握主要犯罪証據后,專案組進一步明確了該團伙組織成員活動軌跡。

抓捕時機成熟后,專案組抽調60余名警力組成抓捕組,於4月22日下午3時,在合肥、宿州、阜陽三地同步開展集中抓捕,主犯胡某梅在合肥某小區落網,團伙其余21名人員悉數到案。一條跨越國境的地下錢庄犯罪通道,被合肥警方成功斬斷。

目前,專案組已扣押各類銀行卡100余張,凍結涉案賬戶48個,凍結資金1500萬元。同時,專案組正在對案件深度經營、深挖拓線,力爭研判出更多地下錢庄線索,積極發起集群戰役,推動專項行動持續向縱深發展。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