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小康看安徽”系列報道

淮北市黃集村第一書記劉衛東:“美麗”扶貧 不負韶華

2020年05月13日09: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淮北5月13日電(周坤) 走進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鐵佛鎮黃集村貧困戶馮影的大棚內,映入眼帘的200多種各式各樣、色彩斑斕的多肉植物,讓人目不暇接,大片綠色滿溢生機勃勃,仿佛進入一個多彩的植物王國。

當記者來到大棚採訪時,正趕上一批多肉植物長成出貨。黃集村第一書記劉衛東和村民們一起手腳利落地把一盆盆多肉裝箱,臉上的笑容怎麼也藏不住。“裝的是一盆盆多肉,收回來的可是一沓沓的人民幣啊!” 劉衛東說。

劉衛東在花卉大棚裡詢問多肉植物生長情況。周坤 攝

2017年5月,劉衛東來到黃集村駐村時,當地產業結構單一,一切從零開始。“以前自己對貧困的理解就知道個大概。真正到了貧困村,才知道自己肩上的擔子不輕。” 劉衛東深情地談到。

“搞幫扶不能一味蠻干。隻有路子選對了、項目找准了,才能把風險降低到可控的范圍,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劉衛東誓言要為村民脫貧找到出路。

黃集村緊靠河南永城花卉市場,一次次走訪、一遍遍問詢,他看到了多肉植物的商機后,計劃帶領村民調整種植結構,種植多肉植物來增收致富,實現“美麗”扶貧。

但是讓習慣了種小麥、種玉米的鄉親們,搖身一變當花農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扶貧工作隊協調幾十萬元建起了花卉大棚后,一度很多人不理解、怕風險,沒人敢接手。

為了說服村民調整種植結構,劉衛東每天和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田間地頭、家裡路上,哪裡方便哪裡談。

看到第一書記的一片赤誠,有著花卉種植經驗的貧困戶馮影將大棚承包下來。今年32歲的馮影,因為公公患病而負債累累,為了還債一直從事花卉種植,但是創業之路幾經波折。在劉衛東的幫助下,她再次燃起創業的熱情,承包下連棟薄膜溫室大棚。如今,馮影花卉種養越來越好,收入也在一天天的增加,彌補了家裡看病的支出。

馮影和婆婆一起整理多肉植物,准備打包發貨。周坤 攝

“十幾萬的欠債,已經還了一大半了,今年就能全部還掉了。”馮影告訴記者,盡管前段時間,疫情影響了花卉銷售,但是縣農委、婦聯、發改委等領導,輪番網絡直播“帶貨”,把疫情的損失降到最少。

“以前是村干部帶著干,現在是群眾搶著上,真正蹚出了小康路,劉書記就是我們的親人!”在花卉大棚裡,眾多貧困戶紛紛講出自己的心聲,隨著產業發展壯大,堅韌推開了貧困,勤勞戰勝了貧窮。

三年的時間,劉衛東不但和群眾結成“親戚”,在這裡扎下了根,還給村裡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除了多肉植物,還有養牛、泥鰍、龍蝦養殖……一個個產業項目讓老百姓掙到了真金白銀,將“脫貧奔小康”的夢想照進現實。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