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紹南代表——

引才育才 振興鄉村(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0年05月12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兩會臨近,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潛山市黃鋪村黨委書記王紹南更忙了。5月2日一大早,王紹南就去鎮上參加黨員座談會,下午接待村民代表,聽取他們對鄉村振興的意見。“要進一步完善建議,把大家的想法帶到大會上。”王紹南說。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王紹南每年都要花大量時間調查研究。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他就“加快建設農村養老設施”等提出了有分量的建議,引起有關部門關注。今年,他打算就特色產業人才培訓、村民醫療互助等問題提出建議。“這些建議,不是憑空想出來的,而是在鄉村振興和精准脫貧的實踐探索中發現的。”王紹南說。

黃鋪村是丘陵地貌,七山一水兩分田,由於土地貧瘠、效益不高,大量田地撂荒,青年勞力外出務工。王紹南意識到,長此以往不是辦法,必須找到一條出路,讓村庄有生機,鄉村才有希望。在他的帶動下,近年來黃鋪村採用“村企共建、企戶共享”模式發展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有效帶動了村民增收,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

“我們打造田園綜合體,讓黃鋪村成為農民和游客的樂園。”王紹南告訴記者,未來的黃鋪村將是一個有花有果、四季皆景的地方。

發展特色產業對技術要求高,這方面人才十分匱乏。王紹南在調研中發現,黃鋪村每年大專院校畢業生有五六十人,可回鄉的不到10人,不少學農的畢業生都沒回來。鄉村人才問題如何解決?王紹南跑遍全鎮的農業工棚,走遍全市的培訓學校,帶著問題做調研。

“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是最緊缺資源,也是黃鋪村發展面臨的困惑。”為此,今年王紹南撰寫了“重視鄉村振興過程中村級人才問題”的建議,提出因村制宜配備發展人才、因業制宜招引技術人才、因地制宜培育鄉土人才,“希望上級有關部門制訂定向培養有關政策,並將農業培訓班辦到田間地頭。”

如今的黃鋪村,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3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2.1萬元,已是遠近聞名的“明星村”。而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王紹南,依舊每日穿梭忙碌在田間地頭。

記者手記

把鄉親所盼放在心上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王紹南身上,正有著對農業的懂和對農村、農民的愛。因為懂農業,他提出發展“錯位產業”,既種稻米,也種花卉﹔因為愛農村和農民,他關心農村的一草一木和農民的所盼所想,要把鄉村建設得更好,讓農民生活得更好。

更難能可貴的是,王紹南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始終將自己的實踐探索與代表履職緊密結合。他把自己在帶領村民實現精准脫貧和鄉村振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好經驗,經過進一步調查研究和分析總結,完善為代表建議,讓履職成果更大范圍開花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4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