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文藝聯合書單出爐 23本好書入選

2020年05月12日12: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2020年5月文藝聯合書單由全國最具影響力的24家圖書出版單位聯合發布,該書單為第40期。《嘗一口人間煙火》、《孤獨的大師》、《江淮八記》等20本好書入選。分別如下:

1、《嘗一口人間煙火》(張佳瑋 著﹔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2020年4月)

無論是冬日寒夜的羊肉湯還是夏日午后的冰鎮西瓜﹔無論是團圓家宴,還是寂寞一人食,都是日常生活裡“微小而確定的幸福”。溫暖的親情、甜蜜的愛情,陌生人之間守望相助的善良情誼,獨特想象力所帶來的溫情,都隨著美食一點點氤氳開來。這些文字仿如放大鏡一般帶領讀者領略到平淡生活中的飲食細節與人情世故,那些對古今飲食文化、時節地域、烹飪技法的梳理,讓人暖心暖胃之余也頗有收獲。正如本書名字一樣,品嘗食物,也是品味人間煙火。

2、《穿城觀影:中國當代影像的空間生產與體感》(陳濤 著﹔清華大學出版社﹔2020年4月)

作者以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的城市化發展為經,以聚焦城市的影像(電影和先鋒藝術)作品為緯,以“體感”和“生產”為勾連和編織方法,鋪展中國當代城市的影像地圖。在這一影像地圖上,本書尤其側重對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空間的精細雕琢,通過立體化和深度化的個案分析,探討空間與影像二者的交織與互動。所謂“穿城觀影”,不僅意指通過城市空間來觀看和分析影像作品,更強調借由城市影像的“穿針引線”“穿街走巷”和“穿衣配飾”來了解中國當代的城市化發展。

3、《孤獨的大師》(侯軍 著﹔商務印書館 | 成都分館﹔2020年4月) 

當世人把目光聚焦在那些藝術天才的光彩與輝煌之際,本書卻選擇走進他們身后的陰影之中,通過解析百幅名畫,講述13位藝術大師——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丟勒、卡拉瓦喬、倫勃朗、透納、康斯太勃爾、羅丹、雷諾阿、西斯萊、梵高、高更的創作歷程,探究那些被人們忽略的真實——他們的寂寞與孤獨。透過天衣無縫的畫卷和藝術杰作,與孤獨的大師來一場“同病者”之間的晤談。

4、《琥珀》(海飛 趙暉 著﹔2020年4月﹔花城出版社) 

京杭運河畔的杭州拱宸橋,一名叫安娜的租客突然失蹤,留下被日軍飛機炸斷一隻手臂的女兒小歡,從此杳無音信。房東江楓隻得領養小女孩,並最終在和女友分手后,帶著小歡去上海尋母。兩人流落街頭,相依為命,在上海街頭苦苦尋找安娜。沒想到軍統人員發現兩人后,讓他們套用假身份,以一對父女的名義潛伏進76號充當內線,並幫助他們剪除叛徒提供情報。在76號內部,他們發現原來安娜竟是共產黨員,在他們眼皮底下被押往了刑場。自此,江楓在76號一邊當大廚,一邊發現了前女友的特殊身份,並在中共地下組織的引領下,信仰彌堅,帶著古靈精怪的“小特工”小歡,開啟了一段充滿傳奇的諜戰旅程。

5、《回身集》(馬笑泉 著﹔湖南文藝出版社﹔2019年12月)

《回身集》是著名作家馬笑泉全新短篇小說集。這部小說集繼承了馬笑泉一貫的亦俠亦巫的個人氣質,既有俠的英氣和熱血,又有巫的神秘和深邃,被評價“可比肩馮驥才《俗世奇人》”。在這部小說集裡,作者以考古學的方式和當代眼光觀照傳統,重新激活沉積於時間長河中的華夏武學、巫楚文化、江湖傳奇。

6、《江淮八記》(斯雄 著﹔2020年3月﹔安徽文藝出版社) 

本書是一部游記散文集,作者立足宣紙、桃花潭、中都城、安茶、杏花村、構樹、安大簡、量子等安徽名片,以獨特視角,用准確凝練、富有美感的語言,穿透歷史煙塵,於山川地理、民風民俗、歷史遺址、自然風物、現實人文中展現安徽獨具特色的人文底蘊和厚重歷史承載。書中圖文並茂,內容豐富,歷史與現實結合,寫實與抒情並重,具有厚重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是一部思接古今的“安徽傳”。該書為立體出版,配有微視頻、朗讀有聲版。朗讀者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王大民、賈際、小曾、劉靜、姚科,安徽廣播電視台聞罡,合肥廣播電視台馬騰等國內頂尖主播,聲情並茂的朗誦與精妙美文交相輝映、相映成趣,掃碼即能得到視聽享受。

7、《鏡之孤城》([日]辻村深月 著﹔李大鳴 譯﹔2020年1月﹔浙江文藝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鏡之孤城》是日本青春推理小說旗手辻村深月最催人淚下的作品。榮獲2018“書店大獎”第一名,日本銷量突破55萬冊,也是各地高校圖書館館員最想推薦的圖書No.1。這是一個關於成長、關於校園暴力、關於冒險、關於友情的故事。它充滿巧妙設置的謎題,探索成長的意義,令人感到感傷也令人感動,是一部治愈心靈的小說。主人公安西心升入初中不久遭遇了校園暴力,將自己封閉在家中的她對未來感到迷茫和絕望。某天,房間裡的全身鏡忽然發出了光亮,小心穿過鏡子來到了鏡中城堡,在狼少女的指引下,與其他6位少年開始了一場關於成長和救贖的冒險。這本書獻給少年和曾經是少年的你。

8、《空巢:我在這世上太孤獨》(弋舟 著﹔上海文藝出版社﹔2020年4月) 

《空巢:我在這世上太孤獨》是弋舟完成於2014年的非虛構作品,作者通過一年多的田野調查,尋訪了數十位生活在鄉間和城市的孤寡老人,記錄了他們獨居的生活狀態,最終形成了十萬余字的採訪成稿。作品在豆瓣閱讀連載過程中,感動了百萬讀者,《空巢》一書呈現了時代的飛速變幻、歲月的質感、空巢老人的憂傷、子女在他鄉的現狀,具有濃郁的時代感和生命的困惑感。既有一種直抵心靈、人文關懷的精神品質,又有一種詩性的文筆和鄉間話語的生動再現。幾類空巢老人生活上的孤苦無靠或精神上孤獨無依,對於一個有著父慈子孝傳統倫理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文理想的中國人來說,老無所養和老無所依就不是一個社會問題,而是一個關於文化精神命脈的誅心之痛。

9、《龍飛光武:劉秀和他的二十八將》(雷雨 著﹔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2019年10月) 

長篇歷史小說《龍飛光武:劉秀和他的二十八將》以宏闊的視野、精心的結構、嫻熟的語言,生動貼切地展示出劉秀及其團隊在世紀之初,艱苦卓絕、披荊斬棘,終於成就一番勛業的雲煙往事,塑造出了劉秀與雲台諸多名將個性鮮明、光華耀眼的奪人光彩,給人以深刻的啟迪與久違的歷史審美享受。

10、《人間告白》(金魚醬﹔ 著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20年3月)

作者用質朴感人的文字,講述了一位年輕女性對生死的無畏擔當。作者面對沉重和艱難的人生悲痛,沒有逃避,也沒有絕望,而是竭盡所能,給了愛人高質量的陪伴。雖然死亡本身留下了巨大的遺憾,但作者在這段時光所傾注的心血和努力,所付出的無私的愛,幫助愛人戰勝了死亡的恐懼,也升華了愛情和陪伴的意義。

11、《如果沒有明天之我是余歡水》(余耕 著﹔百花文藝出版社﹔2020年4月)

當下熱播劇集《我是余歡水》原著小說。本書以詼諧荒誕的手法描寫了社會底層小人物余歡水的艱難境遇與心路歷程。余歡水懦弱膽小、退讓隱忍,身患絕症反而給了他為自己活一次的勇氣。小說改編成話劇、網劇后,同小說一起引發了讀者和觀眾的廣泛共鳴和深入思考。

12、《聖堂之約》(楊映川 著﹔漓江出版社﹔2020年5月)

《聖堂之約》以社會學家費孝通及其妻子王同惠為小說創作的主人公原型,以他們1935年進入廣西金秀一帶瑤民生活區進行實地考察的經歷為小說創作的主線,以此講述一代大家在廣西瑤鄉傳播文明,將生命與愛情留在這片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與此同時,當地瑤族人民在與這一對外來知識分子交往的過程中,受外來文化影響,有人努力改造家鄉,有人走出山門救國救民。而瑤族人民也將自己的內在文明和民族性格展示出來,他們有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傳承,他們為兄弟可以犧牲生命,為承諾可以守候一生。

以文學敘述手法去回憶那段往事,半虛構半紀實的情節,重塑歷史不依附歷史,給讀者很大的想象空間。正如序言說的那樣:歷史往往隻承載那些重要的人物,文學才能讓這些無名者百世流芳﹔歷史往往隻關注那些重大的事件,文學才能讓這些幽微的心靈洞開無遺。

13、《熟悉的陌生人》(李洱 著﹔河南文藝出版社﹔2020年4月)

著名作家李洱獲茅盾文學獎后的第一本新書,也是他的首部散文集。

小說家李洱的散文既嚴肅活潑又尖刻可愛,充滿李洱式的庄重與調侃、詼諧與智慧。書中精選近年來作家在一些重要論壇的精彩演講,與批評家、記者的深刻對話,自言自語的序跋,影響至深的一些人與事。其中,就包括茅獎熱點《應物兄》的答記者問,披露寫作秘聞與內幕,頗有看點。此為“小說家的散文”叢書之一。

14、《蘇東坡傳》(劉小川 著﹔長江文藝出版社﹔2020年3月)

蘇東坡是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政治家、美食家、生活大師、佛教徒……標簽千萬個,本書作者劉小川說:蘇東坡善於各方借力,不管是在書本上,還是在生活中。融會貫通中國文化的精髓,修煉成鋼鐵骨頭,卻不失血肉之軀。翻遍古代史籍,修煉到如此境地的,可能隻有蘇東坡。

千百年來,這位文人從政的至高典范,垂范后世,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治愈著、啟迪著一代代人。暢銷書作家、蘇東坡的同鄉劉小川在本書中融會哲思、史識、心理透視、文學想象,以“四位一體”的創造性筆法書寫了蘇東坡的生命沖動,生動展示了蘇東坡的坎坷際遇和他超越苦難的曠達人生。

15、《俗世奇人》三(馮驥才 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1月 ) 

延續《俗世奇人》壹、貳風格,由十八個短篇小說連綴構成,描寫天津衛的鄉土異士和市井奇人。他們中絕少精英,都是活在你我身邊的凡人,但其言談舉止又有非凡之處。作者對篇中人物照例有褒有貶,他們那種強韌剽悍的性格瑕瑜互見,無不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融入此間百姓集體的好惡。作者謀篇布局功力深厚,文字短小精妙,回味無窮。

16、《濤聲猶存:李國濤先生紀念文集》(魯順民 主編﹔北岳文藝出版社﹔2020年2月)

《濤聲猶存》收錄了李銳、成一、周宗奇、董大中等七十余位著名作家、學者等撰寫隨筆、論文七十余篇,從不同角度,較為全面地講述了李國濤先生的生、文學創作及學術研究,是第一部李國濤先生的准傳記作品,更是第一部關於李國濤先生的研究性著作。

17、《蕭紅全集》(林賢治 編注﹔人民文學出版社﹔2020年2月)

蕭紅的寫作生涯,從正式發表作品起,當始於1931年而終於1942年,為期十年左右。本書按寫作及發表時間先后排序,分為上中下三卷。這套書由著名學者林賢治先生編注,除蕭紅雖參與署名但實為集體創作的作品外,囊括了她全部作品。

林賢治先生對每篇每部作品都附加了注解,對蕭紅創作時的境遇、心境、思想以及文字風格特質做了言簡意賅的概括,對研究者和讀者十分有助益。

18、《鞋帶》([意]多梅尼科·斯塔爾諾內 著﹔陳英 譯﹔上海譯文出版社﹔2020年5月)

每個家庭都隱藏著一些過去的秘密。阿爾多的秘密是他年輕時曾經拋妻棄子,與一個叫莉迪婭的女人同居。雖然婚姻維持下來,但裂痕早已存在。就像一隻早有裂縫的花瓶,一觸就碎。意大利著名作家多梅尼科·斯塔爾諾內的筆觸犀利、深刻,也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錯綜復雜。通過丈夫、妻子、兩個孩子的回憶,從三個角度還原了這次背叛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內部每個人體驗的迥異與無法交流的處境。

19、《心!》(陳希我 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20年3月)

林修身,日本長谷川商會會長,作為日籍華人代表回到中國時,離奇地因“心臟破碎”而去世。因此,記者開始了對林修身生前故事的探詢與追蹤。然而,經過各個不同人物的講述之后,林修身的形象卻越來越難以辨認,被構建起來的個體歷史同時也在被解構。

在民族國家、性別政治、道德倫理、情愛欲望的種種重負之下,一個“剝洋蔥”式的故事逐層呈現。“我於是分明地意識著那心的消失過程。它確鑿地存在,然后漸漸地化為塵埃”。

20、《遺忘通論》([安哥拉]若澤·愛德華多·阿瓜盧薩 著﹔王淵 譯﹔2020年4月﹔世紀文景 | 上海人民出版社)

當代葡語文學魔法師若澤·愛德華多·阿瓜盧薩,榮獲2017年國際都柏林文學獎、2019年安哥拉國家文化藝術獎,入圍2016年布克國際獎決選名單作品《遺忘通論》。

故事發生在安哥拉內戰開始后,一個女人出於恐懼,將自己關在家裡28年,槍聲、旗幟、街上的人群,她試圖遺忘一切洶涌的怪物﹔死裡逃生的葡萄牙雇佣兵說,遺忘就是死亡,就是投降﹔而血債累累的秘密警察因為自己被遺忘感到幸福……一張記憶的蛛網,一段動蕩的歷史,他們的命運在此交錯,也將在夢裡重新開始。

盡管《遺忘通論》展示了飢餓、酷刑和殺戮,它的基調與核心仍舊是愛,所有讀者都能在這個故事中找到共鳴。

21、《意大利的冬天:米什萊散文選》([法] 儒勒·米什萊 著﹔徐知免 譯﹔2020年4月﹔譯林出版社)

儒勒·米什萊是法國19世紀著名歷史學家,被羅蘭·巴特贊譽為“給歷史與自然解謎的歌者”。本書精選自米什萊的12部代表著作,由著名法語翻譯家徐知免精心翻譯,譯筆清新、典雅、雋永,其名篇《雲雀》曾入選中學語文課本。

22、《這輩子:1920—2020外婆回憶錄》(高彩雲(口述)趙麗君(筆錄)楊揚(整理)﹔2020年4月﹔四川文藝出版社

這是一位百歲老人的口述歷史作品,講述了上個世紀動蕩的歷史中老人所屬的江蘇雙溝鎮高氏家族的興盛衰亡,以及她自己挺過的風風雨雨。

內容由外婆高彩雲口述、母親趙麗君記錄潤色、楊揚整理定稿,三代人的打磨使得作品透出鮮活、質朴的底色,凸顯了外婆作為一個平凡女性面對艱難時世的不屈和堅韌,而其中珍貴的歷史細節又把我們帶回了真實的歷史場景,有利於“失根”的現代人繼承老一輩身上面對困難時堅韌不屈的態度與迎難而上的精神,從而更好地把握自己,笑對人生,迎接生活的挑戰。

23、《中堅夫妻》(焦陽 著﹔2020年4月﹔時代文藝出版社

高人氣女作家,編劇,咪咕文學簽約作家,現實主義女性題材探索者焦陽最新作品:極具煙火氣的都市小說。看“婚姻標配男”和“虎妻貓媽女”組成的這對“中艱”夫妻如何在養育孩子、贍養老人、職場求生的重重壓力下,一路摸爬滾打、越挫越勇,以“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戀”的堅定決心,修煉成無堅不摧、所向披靡的“中堅”夫妻。 (安文藝)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