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教育部門緊急通知:上體育課不用戴口罩

2020年05月09日06: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多地緊急通知:上體育課不用戴口罩

專家稱戴N95口罩運動會引起氧飽和度下降

近日,浙江、河南和湖南等地相繼出現學生返校后在跑步中猝死的消息。據報道,學生發生意外時戴著口罩。多起事件發生后,包括廈門、海南和長沙在內的多地教育部門也陸續發文稱,戶外開展體育活動,在保障安全距離的情況下,一律不戴口罩。相關專家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在佩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時不建議進行劇烈運動。

事件

多地教育局稱上體育課不用戴口罩

戴口罩上體育課可能引發猝死,這並非危言聳聽。最近發生了幾起學生戴N95口罩運動猝死事件,事件發生后,多地教育局陸續發文,明確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體育與健康教育教學工作。5月7日,廈門市教育局表示,復課初期,運動量和運動強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圍,內容難度安排要循序增減,合理控制運動負荷,避免急進、急退、急停,以及大運動量和高運動強度的運動。

戶外運動時,在相互間保持安全間隔距離的基礎上,可以不戴口罩。參加體育中考時,在嚴格按照疫情期間防控方案要求實施的情況下,考生在考試項目實施過程中可不戴口罩。

海南省教育廳5月7日發布緊急通知稱,鑒於最近省內外個別學校在上體育課中因跑步、戴口罩跑步導致師生猝死,結合當前海南氣溫升高、氣候炎熱等實際情況,要求各地各校在組織學生上體育課和開展體育活動時,人員之間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不戴口罩。各學校安排室外體育課時間盡量避開中午高溫時間,體育課程可調至陰天或涼爽天進行。

長沙市教育局表示,夏季來臨,氣溫逐步升高,學生戴口罩進行體育活動既影響教育教學效果,還可能引發意外情況。根據相關指導意見,戶外開展體育活動(課間操、體育課、體育訓練等),在保障安全距離的情況下,師生一律不戴口罩。每節課后在室外活動時,在保障安全距離的情況下,師生可不戴口罩。

4月27日,廣州市教育局就曾發布指引稱,戶外運動時,在相互間保持安全間隔距離的基礎上,可以不戴口罩。運動前正確存放口罩,運動完畢,待呼吸平穩、洗手后及時戴口罩。

專家

戴N95時不建議進行劇烈活動

學生跑步猝死是否和戴口罩有關?5月8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潘頻華教授對北青報記者稱,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時間久肯定會對呼吸產生影響,也會引起氧飽和度下降。潘頻華稱,戴口罩運動可能和猝死有關,但是也可能跟學生本身患有基礎性疾病有關。

潘頻華建議,戴口罩時尤其是在佩戴N95口罩的情況下,還是不建議進行太過劇烈的活動,如確需戴口罩,那麼佩戴普通外科口罩即可。

此外,潘頻華說,在低風險地區室外寬闊場所,在保証安全距離的情況下,也可以摘掉口罩﹔疫情期間,在家運動可不戴口罩,適宜採用連續跳繩、走樓梯、半蹲跳等方式,強度適中,微微出汗即可。

支招

成年人和學生該如何防護

目前,全國各地的體育場館、健身房等正逐步開放,各方均將安全置於首位。哪些運動不宜戴口罩,哪些可以戴口罩?相關專家給出了以下建議:

老年人群體應以舒緩穩定的練習為主,可採用腹式呼吸、太極拳、輪流舉臂等方式。

學生復課后,建議盡可能以戶外運動為主,在保持2米安全距離的基礎上,可不戴口罩進行體育活動。戴口罩運動時,盡量選擇動作結構簡單的方式,不要進行長時間、中高強度的對抗性運動。

成年人不論室內或室外,若進行跑跳較多的劇烈運動項目,不要戴口罩。若是低強度運動,如健步走、瑜伽、太極拳等,如果擔心安全問題,可戴口罩進行。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統籌/池海波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