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貴池:小艾草成為脫貧“良藥”

2020年05月06日16: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梅村鎮珍溪村艾草種植基地迎來了頭茬豐收季。這種常見的菊科植物在扶貧產業項目的帶動下,搖身一變成為了農村脫貧致富的“金草”,為當地村集體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毗鄰秋浦河的珍溪村位於貴池南部山區,山水環繞、氣候宜人,村裡以中草藥和光伏發電為特色主導產業。2019年年初,珍溪村利用10萬元中央財政扶貧專項資金發展艾草種植,在村黨總支書記朱理中眼裡,艾草生長力旺盛,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較強,每年可收割4-5茬,是發展扶貧產業的“最佳拍檔”。

去年春天,村集體流轉了50畝土地,開始信心滿滿栽種艾苗,村裡還帶動了三十多戶貧困戶在基地做事,除草、整地、栽種……按每天80元的標准季節性用工。可就在大伙干得正起勁兒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旱情讓所有人都感到一絲隱約的擔憂。

“雖然艾草耐寒耐旱,但是這場旱情持續的時間太長,不利於大部分作物生長。”眼看著日漸泛黃的艾苗,村“兩委”干部和駐村扶貧隊的成員們一起商量著,由村裡統一給這些艾草上農業保險,減少意外災害帶來的經濟損失。

今年年初,雨水適量,珍溪村迅速組織貧困戶搶抓有利時間,進行艾草補種,同時積極和相關農業部門對接,精准提供專業技術指導。看著“回春”的艾草長勢喜人,朱理中的心情就如同節節拔高的艾苗,喜不自勝。

第一茬艾草收割,當地貧困戶凌烈興全程參與,趁著這段時間天氣晴好,每天他都要來基地對艾草進行翻晒,好趕在雨天前及時打捆裝車。今年62歲的凌烈興是珍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早些年在外地打工,近些年回到家鄉,村裡考慮到他是單身漢,又上了年紀,貼心為其提供了公益性崗位,一年下來能掙到2萬多元,如今順利脫貧。“國家的扶貧政策好啊!雖然我沒有子女,但村裡對我很照顧,讓我老來無憂!”凌烈興激動地對筆者說道。

種“艾”增收,因“艾”脫貧。目前艾草基地每畝產量近1000斤左右,已完成頭茬收割20畝,主要銷售給貴池一家艾草合作社,按市場行情價預計一畝能收益1500元,將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近3萬元。

據了解,近些年珍溪村在相關扶貧產業的帶動下,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2019年該村年村集體收入12萬元,計劃今年將繼續擴大包括艾草在內的中藥材種植規模,從而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艾草飄香已千年,產業興盛在今朝。如今珍溪村的艾草產業凝聚著脫貧奔小康的期盼,以前所未有的蓬勃勢頭,成為全村新的經濟增長點。(周坤 劉喜枝)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