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建世界級機場群 安徽這些機場在列

2020年04月28日14:21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原標題:安徽規劃新建蕪湖宣城、亳州、蚌埠、宿州、滁州機場,研究論証金寨機場建設

4月27日,國家發改委網站公布了《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全文。規劃提出,長三角地區機場群重點工程包括新建嘉興、麗水、蕪湖宣城、亳州、蚌埠、宿州、滁州等機場,研究論証金寨機場等建設,研究遷建義烏機場的必要性。

規劃提出,長三角將主動適應新一輪國際經貿格局調整和全球產業鏈分工,強化國際樞紐機場與周邊干線、支線機場協調聯動,優化提升港口國際供應鏈位勢和價值鏈協作水平,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

機場方面,規劃提出長三角將從四個方面構建協同聯動的世界級機場群:

提升航空樞紐綜合服務功能。統籌長三角地區航空運輸市場需求和機場功能定位,優化配置各類資源,通盤考慮上海周邊城市機場布局規劃和建設,鞏固提升上海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增強面向全國乃至全球的輻射能力。優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區域航空樞紐功能,增強寧波、溫州等區域航空服務能力,支持蘇南碩放機場建設區域性樞紐機場。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作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推動航空貨運發展,加強現有機場貨運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貨運網絡布局,充分挖掘航空貨運能力,有序推進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建設。加快通用航空發展,建設南京、寧波、紹興、蕪湖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

統籌優化航線網絡結構。優化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虹橋機場與國際、國內主要節點城市航線網絡,疏解非樞紐核心功能,完善杭州蕭山、南京祿口、合肥新橋、寧波櫟社等機場航線網絡布局,建設全向輻射、連通性好、直達性高的空中大通道。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航空聯系,推動浦東機場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

提升機場集疏運能力。推進機場與軌道交通等交通方式高效銜接,建設一批以空鐵聯程聯運為核心的現代航空樞紐。全面提升虹橋綜合交通樞紐管理水平,完善聯通浦東機場和蘇浙皖的軌道交通體系。研究推動干線鐵路引入杭州、南京、寧波、溫州機場,推動地鐵線路引入合肥機場。

促進航空產業發展。積極發展現代臨空經濟,加快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培育長三角地區航空經濟產業群。推動虹橋地區高端商務、會展、交通功能深度融合,聚集發展總部經濟、創新經濟、商務會展等現代服務業,建設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優化拓展國際航運服務功能。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