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26日,合肥、阜陽、淮北、銅陵、安慶等地小學部分年級已經復課——

低齡學生復學,安全這樣保障

2020年04月28日08:08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學生年齡小,自理能力和風險防范能力都相對較弱,如何確保返校小學生安全復學?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部分學校。

  科學有序是前提,平穩安全是硬指標,事先准備仔細再仔細

  4月26日,合肥市經開區學校四至七年級一共19657名學生返校復學。在此之前,該區中學的八、九年級和高中學生均已返校。面對更加低齡的學生群體,該區總結前期中學返校復學經驗,進一步細化工作。 “前一批學生返校后,我們發現師生對流動水洗手的需求比較大﹔校園公用設備因為放假時間較長需要更進一步檢修與配置﹔師生上課時需要再增加一點備用教室,以預防突發狀況等。因此,在組織四至七年級學生返校前,我們進行了相應的硬件完善。 ”該區社發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復學前一周,合肥市翡翠學校教師進行多次演練復學疫情防控細節,並不斷調整優化。學校在4月25日舉行返校年級線上家長會,班主任向家長確認復學安全注意事項及錯峰上下學的時間,並叮囑家校配合事項,做到“一生一案”。學校還准備了5個備用教室,一旦發現嘔吐、發熱等狀況的學生,同班其他學生就立刻會被轉移到安全的備用教室去。

  阜陽市是人口大市,城區小學規模整體較大。為保障小學生返校復學安全,日前,該市颍州區的校長們先被組織起來參加了一場特殊的“開學摸底測試”。測試內容都是“控疫保學”應知應會的要點,試卷涵蓋了工作區域防護、師生就醫流程和學校消殺注意事項、住宿生管理等校園復學復課后疫情防控注意事項,包括如何在避免過度聚集的前提下讓學生適量運動,如何妥善安排好住校學生的食宿,學生在校期間出現發燒發熱症狀怎麼辦……不但有知識點填空,還包括了結合實際案例、突發情境等因素構成的應急處理綜合題。要答好這張特殊的考卷,校長們必須對疫情防控和返校復課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都熟知於心,對開學后可能遇到的問題考慮周全、提前研判才能得高分。據悉,這場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主考官的考試卷面滿分為100分,90分以上才算及格。颍州區教育局局長白莽表示,開學復課,科學有序是前提,平穩安全是硬指標,隻有把問題想得細一點,把困難估計得多一些,才能讓家長更安心、社會更放心。

  突出抗疫“活教材”,推進抗疫精神進校園,上好復學第一課

  認識疫情、提升科學防疫能力是師生做好安全復學的前提。針對小學生認知能力較弱的問題,各地小學在返校復學前,都把防疫教育放在重中之重,以科學防疫、敬畏生命、奉獻感恩、愛國情懷為主題,突出抗疫“活教材”,採取多種方式反復宣講。

  4月26日上午,合肥市芙蓉小學在迎接首批返校學生時,專門開設防疫健康課,老師們分在校學習、同伴相處、居家生活三個板塊,帶學生演練防疫步驟及流程,向學生普及防疫抗疫的相關知識和方法。學校還以抗疫先鋒人物為鮮活教材上好“開學第一課”,通過英雄事跡的感染力,幫孩子樹立新的偶像觀和人生觀。

  針對低齡學生心理調節能力弱的特點,連日來,天長市各小學通過線上和線下,不斷強化返校和即將返校學生心理“援助”,確保學生“心理復位”。 “疫情之下,不少學生產生了焦慮、煩躁等情緒。針對這些心理狀況,我市各校由專職心理健康教師通過線上視頻或校園廣播等形式對全體學生開展集中防疫心理輔導,幫助同學們樹立正確的認知。不僅做好課程銜接‘回頭看’的課,更上好心理‘向前看’的課。 ”該市教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銅陵市繼初三、高三以及中職畢業年級學生返校復學后,初中、高中、中職一、二年級以及小學四、五、六年級近8.5萬名學生也於4月26日返校。銅陵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全面加強家校溝通,特別要加強對單親、留守等特殊群體學生的教育引導,扎實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積極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用陽光的心態,面對學習和生活。該市各校把扎實開展疫情防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復學第一課,推進抗疫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厚植家國情懷、增進愛國情感。

  強化專項整治,加強日常監管,多方合力保駕護航

  小學生自我保護能力較弱,確保學生復學安全,不僅是學校和家長的責任,還需多方護航。

  桐城市充分發揮該市作為勞保用品產業基地的優勢,在政府的號召下,依托相關企業愛心捐贈、學校採購、學生家長自備等渠道,備足口罩32萬隻。通過市級調配、社會捐贈、學校自行採購等方式籌措各類消毒液7.4噸,紅外線測溫槍500余支,普通水銀體溫計1400余支。安裝智能測溫艙24台,為學生入校快速測溫、避免人員聚集提供了便利條件。該市衛健委還統一選派89名防疫指導員負責對各復課學校教師進行疫情防控專業知識培訓、校園消毒指導和參與疫情突發事件的處理﹔組織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集中開展校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衛生安全專項整治活動,並對實行校車運營服務的學區加強日常監管。

  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學位於該市東一環與長江東路交叉口,道路交通繁忙。由於長江路正在實施改造,全校師生僅能依靠南門外的片塘路和天長路兩條支路出行。為切實保障學生上下學的交通安全,為學生家長提供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早晨7時,瑤海區交警大隊的交警們就已經來到學校門口開展護學行動,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全面優化校園及周邊道路交通環境,全力為師生安全保駕護航。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