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線上學習“限時”對家校都是考驗

2020年04月28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為指導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近視預防,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發布《兒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指引(更新版)》,對線上學習時間做出明確限制,小學生每天不超過2.5小時,每次不超過20分鐘﹔中學生每天不超過4小時,每次不超過30分鐘。(4月26日《北京日報》)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各地進入復學復課節奏。有的地方疫情防控形勢好,中小學生已全面復課,學生基本不用線上學習。有的地方疫情形勢仍比較復雜,隻有畢業年級已復課或准備復課,如4月27日,北京高三年級和上海、廣州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將返校復課。這意味著大部分不能返校復課的學生,仍需每天線上學習,所以保護他們的視力很重要。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發病形勢嚴峻,且低年齡段近視問題突出。由於近視不可治愈,所以預防近視形成和發展就成為保護青少年群體當務之急。

本來,預防中小學生近視的任務就比較艱巨,而今年突發疫情,學生不得不在線上學習,坦率地說,預防近視的壓力更大。在這種情況下,要想確保2018年印發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中確定的目標任務能如期實現,就需要有關部門、學校、家庭共同努力。其中,有關部門發布上述指引是基礎,而學校和家庭共同執行指引要求則是保障。

實際上,這段時間不少學生每天線上學習的時間都較長,再加上網上布置作業、網上提交作業,等等。有些學生還要上校外機構的網課,那就可能會出現“超時”現象,這顯然是不利於學生視力保護的。

如何落實指引提出的線上學習時限,對家校雙方都是一種考驗。學校首先要落實指引要求。雖然疫情造成時間緊、任務重,但仍需兼顧學生視力保護。這就需要學校進一步出台詳細規定,也需要老師提前做好充分准備,爭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每天的教學任務,做到不拖堂、不加課。教育部門還應該對學校上網課時長和效果進行監督,對家長進行電話隨訪,以保証政策的落地執行,由此促進學生視力保護。

從家庭角度來說,特殊時期更要以學生保護視力和保障身心健康為重。一方面積極配合學校上好網課,比如減少家庭網絡技術故障、鼓勵孩子積極參與網課互動,以確保網課效率,避免拖長時間。另一方面,在學校安排的網課之外,盡量不要給孩子再報校外機構的網課了,畢竟保護孩子視力遠比“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更重要。

從學校到家庭,都應該把這個指引作為“必讀材料”,科學選用相關產品,將保護學生眼睛的工作作為重中之重。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