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市:醫院住院病區24小時封閉管理!

2020年04月25日07: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阜陽市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

其中要求各醫療機構住院病區要嚴格執行門禁管理制度實施24小時封閉管理住院治療期間患者及陪護人員原則上不可以離開病房

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

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縣市區衛生健康委、阜陽經開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事業局,市直醫療機構:

為繼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醫療服務管理,實現“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目標,根據上級有關工作要求,現就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積極推行預約診療。二級以上醫院要加強信息化建設,積極推行分時段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合理分配就診時間,減少就診患者現場聚集。要將預約診療納入醫療機構制度建設,逐步擴大預約范圍,最終實現非急診患者全部“先預約、后就診”的目標。

二、全面加強預檢分診。各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傳染病預檢分診管理辦法》要求,做好就診患者的分診分流和風險管控。在門急診規范設置預檢分診點,規范預檢分診流程,指派有工作經驗的醫師充實預檢分診力量,加強就診患者的體溫監測和流行病學史問詢,指導患者正確佩戴口罩,及時做好患者信息登記,充分運用安康碼,做好就診患者的行程查詢驗証、健康狀態查詢等工作,分類引導患者就診。

三、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各地要支持醫療機構加強發熱門診建設,發熱門診要設置在醫療機構內相對獨立的區域,通風良好,有醒目標識,有獨立衛生間,通道和分區設置符合要求,配備專用設備設施,確保就診患者檢查治療在發熱門診內完成。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要嚴格做好人員防護,防止交叉感染。要加強就診人員的篩查,進一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四、優化診療服務方式。有條件的醫院要積極採取信息化手段,加強互聯網醫院建設,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優勢,積極提供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服務,多渠道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五、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各地要高度重視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根據疫情防控和檢測需求,切實加強轄區內醫療機構實驗室建設,提高檢測能力。三級綜合醫院均應建立符合生物安全二級及以上標准的臨床檢驗實驗室,具備獨立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能力,尚未建成的應在5月20日前完成。有條件的專科醫院、二級醫院、獨立設置的醫學檢驗實驗室也應加強實驗室建設,提高檢測能力。暫不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可與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實現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各地要加強實驗室生物安全和質量控制管理,杜絕交叉感染風險,確保核酸檢測結果准確性和可比性。

六、實施“一患一陪護”制度。各醫療機構要嚴格住院陪護管理,由主管醫護人員根據患者的病情確定是否需要陪護,原則上陪護不超過一人並相對固定,並向陪護人員發放陪護証件。每天對陪護者至少檢測2次體溫,體溫異常須立即停止陪護。陪護期間,要求陪護人員遵醫囑憑發放的陪護証限時限次出入病區。實施護工“定人定崗”制度,固定工作范圍,不允許相互串崗。

七、實施門禁管理制度。各醫療機構住院病區要嚴格執行門禁管理制度,實施24小時封閉管理,住院治療期間,患者及陪護人員原則上不可以離開病房,如因檢查等原因需暫時離開病房時,必須向主管醫護人員報備並做好登記。

八、加強住院病區管理。住院患者與陪護人員嚴禁串病房、溜走廓、聚集聊天。如病室內無衛生間,應積極引導錯時打水、洗漱、如廁,指導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勤洗手。病室每日自然通風2次,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通風時注意患者的保暖,防止外感風寒。加強病區通風和公共服務設施的清潔消毒,保証消毒液濃度,增加清潔消毒頻次。

九、嚴格管控病房探視。各醫療機構要全面實行禁止探視制度,積極發布倡議公告,倡導利用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對住院患者進行慰問。普通病人原則上謝絕探視,確需探視每床每天限一人探視,探視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探視人員須身體健康,有流行病學史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症狀者不得進行探視。

十、加強院感防控管理。各醫療機構要組建院感防控監督隊伍,加強門急診預檢分診、發熱門診等重點部門的管理,同時要加強其他非重點部門和普通病區的管理,及時將發熱患者與普通患者區分開來。要指導醫務人員做好個人防護,降低醫務人員暴露風險﹔要嚴格落實“進出檢”、限流等措施,指導患者及陪同人員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要建立健康狀況強制報告制度,要求全體醫務人員和保潔、餐廳、配送、保安、護工等工作人員,以及患者和陪護人員每天或定期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及時發現發熱和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阜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0年4月24日

來源:阜陽市衛健委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