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市完善鄉村治理,立新規破陋習

村事有章程 鄉風更淳正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2020年04月2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何讓村民從人情負擔中解脫出來?安徽省黃山市通過立新規破陋習。建立理事會,簡辦、新辦紅白事﹔制定村規民約,涵養淳正鄉風,提高村民自我管理的能力﹔通過議事會,協調村事村務,化解矛盾糾紛。

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奕棋鎮瑤干村,村裡有幾戶人家原本計劃辦婚事,結婚請柬年前早已發出去,可疫情發生后,讓他們格外犯難。瑤干村黨支部書記查青春聽說后,跟村裡的紅白理事會成員商量,大家分頭上門做工作。這不,村裡的四場喜宴、兩場滿月酒一一推遲。“紅事緩辦,白事簡辦,理事會一出面,大家都很理解。”

讓村民們從人情負擔中解脫出來的,是黃山市持續深化的“一約四會”制度。近年來,黃山市在組織各村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同時,普遍建立健全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和禁賭禁毒會,以制度約束破除陳規陋習,引領鄉風文明。

婚喪嫁娶定規矩

崇尚節儉減負擔

“傳統習俗講排場,愛面子,重攀比,這在村裡以前很是普遍。”查青春坦言。以前,村民們哪家有了紅白事,都要去市裡的飯店請客。

2018年,瑤干村重新制定了村規民約,並完善“四會”制度。其中,由村兩委牽頭,8至10名德高望重的黨員干部和“五老”鄉賢組成紅白理事會,讓村民“辦大事”有組織。“紅事上,鼓勵用鼓樂代替鞭炮,既文明又熱鬧﹔白事中親友隻需戴黑帽或白帽,不搞潑湯路祭,既生態又環保。”屯溪區宣傳部副部長劉靚說。

瑤干村村部旁邊的一座舊倉庫,不久前翻新成了大禮堂。禮堂內,十二張大圓桌收拾得干淨簡潔,各種器具一應俱全。“現在村民哪家有紅白事,基本上都在這裡辦。不僅減少了鋪張浪費,還帶動了村裡風氣的好轉。”查青春說。

紅白理事會成立后,通過修繕舊倉庫為村民提供了免費的辦事場所。在村民辦事時,理事會還負責出面張羅。疫情發生前,瑤干村裡已經有十余戶村民選擇在“倉庫禮堂”辦理紅白事,大大降低了村民的負擔。“誰要是再往市裡去大操大辦,村民們就會對他們‘另眼相看’了。”查青春說。

如今,黃山市各地在防疫期間積極發揮紅白理事會引領作用,組織移風易俗志願者、紅白理事會成員走村入戶,開展巡查和宣講,引導村民破舊立新、厚養薄葬、崇尚節儉、健康生活,倡導“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大力弘揚文明新風尚。

涵養文化正風氣

村規民約立標杆

近年來,黃山市通過各種形式和載體,將徽州先賢勤儉持家、孝老愛親的故事遠播鄉裡。“充分激活徽文化優秀基因,全市共整理出古徽州家風家訓260條,讓村民在學習中效仿,在效仿中感悟。”黃山市文明辦副主任王惠春說。

走進歙縣溪頭鎮藍田村,隻見沿街的戶外牆體上,“村規民約”“家風家訓”等格外醒目,成為潛移默化涵養鄉風的好載體。目前,當地以疫情防控為契機,發揮“一約四會”的作用,持續開展農村地區移風易俗。

作為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古徽州村落,藍田村歷史上出過不少鄉賢。在頌“古賢”、聚“今賢”、崇“鄉賢”的思路下,藍田村出版了《藍田村族志》,追溯古老村庄的文明之源。此外,一批成長於鄉土、奉獻於鄉裡,在鄉民鄰裡間威望高、口碑好的“新鄉賢”被樹立起來。

村裡還通過召開村民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議,層層篩選,制定出具有本村特色的《村規民約》。“內容涵蓋愛國守法、勤勞節儉、孝老愛親、鄰裡互助和衛生環保五個方面。”藍田村黨支部書記徐愛華說,把破除迷信、移風易俗、尊老愛幼、扶弱幫困等內容列入村規民約,將移風易俗、破除農村陋習的重點聚焦在“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上,切實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能力。

黃山市以“助力社區防疫”“助力農村生產”“助力項目開工”“助力企業復工”為主題引導開展文明實踐活動2806次,1.2萬余名基層黨員、305個志願服務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主動認領送餐、代購、搬運煤氣等各類志願服務2.1萬余項,服務群眾超20萬人次。

身邊人說身邊事

矛盾調解都服氣

屯溪區屯光鎮南溪南村,因為地處新安江南岸而得名。盡管有著美麗動聽的名字,可村黨支部書記汪正芳前一陣子卻感到擔子很重。原來,去年上級來到村裡督察,南溪南村因為亂搭亂建、污水排放被“點了名”。

村裡的豆制品產業小有名氣,經營戶有27家,帶動村裡幾百人就業。可制作豆制品產生的廢水,基本上沒有經過處理就排進河裡了。“我們通過挨家挨戶做工作,要求經營戶修建污水沉澱池,其中的提升泵需要村民花錢安裝。”汪正芳說,幾番回合下來,有戶村民就是不同意。

眼看著無法打破僵局,汪正芳找來村民議事會的成員,兩人共同登門。最終,這戶村民鬆了口,事情得到圓滿解決。“議事會成員了解他家的情況,能找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負責南溪南村整改的干部汪長劍一語中的。在他看來,“一約四會”已成為基層治理的重要補充。“讓村民身邊人說身邊事,更有說服力。”

在環境整治的過程中,村民議事會在村裡設置了“紅黑榜”。哪家門前干淨整潔,紅榜表揚。哪家門口私搭亂建,拍照公示。“雖然不點名,但村民們一眼就能認出是誰家。”汪正芳說。在村民議事會的協調下,整改工作進展順利。村民代表帶頭,違章建筑拆除了80多處,燃煤鍋爐全部取締。

變化實實在在,村民程華達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村子位於城郊,以前亂搭亂建很普遍,賭博等現象也不時出現。現在,沿河、街道以及房前屋后都很干淨,村民的精氣神有了很大改變。”程華達告訴記者,作為村裡的“五老”之一,不久前他還被請去“道德講堂”給村民講課。“走在街上,村裡的年輕人遇事都願意征求我的意見,村裡的好風氣又回來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5 版)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