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思政大課安徽專場反響強烈 師生熱議

2020年04月24日10: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抗疫中讀懂“中國答卷”——“全省大學生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觀后感

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張海琳 老師

今天認真聆聽了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廳組織的“全省大學生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心靈深受洗禮,收獲和感觸良多。

五位專家教授分別從“抗‘疫’與培養新時代愛國主義”“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同上一堂課、同‘心’抗疫情”“在戰疫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戰疫中的制度優勢”等五個方面,從歷史到現實、從前方到后方,進行了生動、全面地解讀。這堂課讓我們更近距離感受到,在這場烈火大考中,全國人民艱苦奮戰,不負眾望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一個個閃亮的名字,一個個逆行的身影,書寫了一個個感天動地的傳奇,向世界彰顯了“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和“中國精神”﹔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一切讓我們堅信:此生無悔入華夏,來生願在種花家!更讓我們堅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跟黨走!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一定會把抗“疫”精神融入到教學中,及時傳遞給學生,以真人真事豐富課堂,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培養優秀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

用好思政課,弘揚愛國情

安徽工商職業學院思政理論課教師 嚴瑞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是一場鮮活生動的思政大課。4月23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廳與人民網聯合舉辦的“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安徽專場將“雲端”開講。

五位專家教授立足於不同方面,用鮮活的案例、深厚的理論功底、高超的語言藝術,結合抗疫實踐進行深入講解,讓我們更深切地感知這場戰“疫”帶給我們的經驗與啟示,展現了思政課立德樹人的引領作用和獨特的魅力。

同上一堂戰“疫”思政課,給予我心靈上的洗禮、思想上的升華,讓我受益匪淺、刻苦銘心。作為一名思政教師,通過聆聽這堂戰“疫”思政課,讓我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災難面前,我們同呼吸共命運,同生死共患難。沒有一個人的桃花源,思政教師也是抗疫中的一員,要用好思政課堂,傳播正能量、弘揚愛國情﹔要通過言傳身教,做好學生思想的引路人,引導廣大學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激勵他們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做新時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愛國者。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伴隨全國多地確診人數為零的出現,春天的腳步悄然來臨,風光無限美好,被疫情籠罩的天空也如水洗般明亮!病毒終將遠去,迎接我們的將是無盡的愛與溫暖。也希望我們守好各自的崗位,助力疫情常態化防控,扛起肩上的職責擔當。

安徽農業大學師生:一堂思政課 激發愛國情

安徽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徐玉祺博士:疫情防控是一面鏡子,照見共產黨員的初心,照見了新時代中國人的愛國魂。我們通過聆聽專家報告,深深為我省90后醫護人員沖在抗“疫”援鄂前線貢獻青春力量的事跡而感動。深切感受到疫情下的眾志成城、團結一心。黨的正確領導和我們制度優勢是抗疫制勝的法寶。我們要在黨的統一領導下,科學有序防控,全面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安徽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於德博士:這次戰“疫”大課,為廣大青年學子上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愛國主義實踐課。從戰“疫”課上,我們認識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感受到中國之“制”轉化為中國之“治”的磅礡力量,領悟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引領航向。偉大戰“疫”實踐孕育的偉大戰“疫”精神,必將激勵鼓舞高校思政工作者和青年大學生堅定遠大理想信念、筑牢共同思想觀念、樹立正確價值理念,進一步增強“聽黨話 跟黨走”的情感認同、思想共鳴和行動自覺。

安徽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包越:從今天的戰“疫”思政大課中,了解到我們所享受的歲月靜好是廣大的醫務工作者們義無反顧付出,在一線不斷地堅持得來的。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綻放在黨和人民所需要的地方,同為90后的我,他們是我學習的對象。

安徽農業大學外國語學院18級英語專業學生方應卓:在今天下午的戰“疫“思政課上,曲建武教授從愛國出發,談到近代中國人民面對困難時的不懈奮斗。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我們不僅要心念國家,還要有針對性地學習理論知識,找准方向。曲建武教授給大學生的6條建議囊括了理論和實踐,而在當下疫情期間,增強自身體魄是我們刻不容緩的目標,自身健康,才能盡心盡力地工作和學習,從而為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為我們的國家建功立業。

安徽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18級農業資源環境張天堯:從古至今,中華民族歷經過許多磨難,但我們從未被壓倒過,而且越挫越勇,赫然挺立在世界東方。這次戰“疫”,中國以身作則,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國向127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提供物資,同樣也獲得了回報,意大利小區播放中國國歌,伊拉克總統親吻我們的國旗等等。疫情期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之所以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如此的成就,彰顯了我們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次疫情是對治理能力、體系的大考,中國,做到了!

安徽農業大學18級計算科學專業劉斌:我收看了這場戰“疫”思政大課,深有感觸。汪天平教授講述的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事跡告訴我們,青年人刻苦學習,掌握本領,從而能身體力行,擔當歷史重任,做新時代愛國的大學生。

安徽醫科大學師生:拓展教學形式 提升教學效果

安徽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柳澤民:

在全省大學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課上,幾位專家全景式展示了中國人民抗擊疫情戰爭中表現出來的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顯著的制度優勢和世界大國責任擔當,特別是抗擊疫情一線專家的現身說法極具感染力,有助於增強廣大青年學生的“四個自信”。在此次抗擊疫情的戰爭中,催生了線上思政課教學這一重要形式,大大提升了廣大思政課教師線上教學的能力,為拓展思政課教學形式、豐富思政課教學資源、提升思政課教學效果和實現“三全育人”目標提供了無限發展空間。

安徽醫科大學2019級碩士研究生胡玲玲:

五位老師從不同視角講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迸發出來的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強大的制度優勢、濃厚的為民情懷。

在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看到了無數個年輕閃亮的名字,他們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和生命的活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時代青年要用青春奮斗來擔當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要有一個良好的身體和健康的心理報效祖國,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新時代青年學子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加強體育鍛煉,要把愛國情、報國志、強國行作為自己的終身信條。

在這次疫情中,我們看到了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置身事外、獨善其身,顯然是行不通的。我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人心齊泰山移,在全國人民的守望相助下,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安徽醫科大學2019級法學專業本科生 張陸翔

這場疫情告訴我們,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人類的命運始終緊緊相連,獨善其身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困難面前,誰也無法做到置身事外。我們不會忘記,成千上萬的醫療工作者挺身而出,一批又一批工人奔赴疫情一線,廣大的基層黨員犧牲自我堅守陣地,汪天平先生口中的他們始終堅守著自己對社會的承諾,將華夏大地的安危與個人的命運緊緊相連。這樣的奉獻精神,便是抗疫時代裡中國制度最最閃耀的光輝。

“山川相異,日月同天。”國家社會的團結如此,國際社會的合作亦然。正如汪興福教授所言,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無論貧富與強弱。日本與中國的相互援助,中國醫師遠赴意大利與塞爾維亞……我們將中國制度抗擊疫情的優勢經驗帶給同樣深受苦難的友邦。這不僅僅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國強大的能力,更像是對去中國化和反全球化浪潮一次有力的還擊。

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我們迎接這即將到來的勝利,祝福我們能走出往日的傷痛,秉持著對亡者的追思與對未來的期待,走向更加璀璨的明天。

安徽醫科大學法學系2019級本科生 黃宇

今天下午,全省高校的師生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在聽完五位專家的精彩講授后,我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定位,更加崇敬那些逆向而行的敢於擔當的英雄,更加感恩和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知識分子的責任——愛國”,曲教授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汪天平教授所訴的抗疫經歷更是讓我感觸頗深。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護人員們疲憊但堅定的身影,被口罩勒出深痕還保持微笑的面孔仿佛就浮現在我眼前,也許日后我們在路上並不能認出當初一個個沖鋒的戰士,但他們展現的愛國精神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而后在董教授和汪興福教授的講述中,我亦真切地感受到我們不僅僅是以個人的身份生活,而是與所處的時代同呼吸,共命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出的出色的領導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為世界防疫贏得了時間,制定了標准,樹立了榜樣。

我們雖在家,依舊可以“宅其身,抱道行”,就如姚教授所說,我們應調整好心態並保持清醒的認知,做到停課不停學,樂觀豁達的熱愛生命並追求幸福。我們當代青年要讓祖國變得更強大,首先就要強大自己,努力學習,堅定信念,並且付諸實踐,把災難變成力量,內化為努力的動力。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