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入局 新三板改革穩步推進

2020年04月23日09: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公募基金站上新三板投資“起跑線”

  多方入局 新三板改革穩步推進

  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指引細則於近日落地,對公募投資新三板的參與主體、投資范圍、流動性風險管理等方面作出詳細規定。業內人士指出,公募基金的入局有助於拓寬公募基金投資標的,同時帶來新三板精選層流動性的改善,形成正向互相促進作用。而對於業內擔憂的流動性問題,專家表示,精選層連續競價交易等制度安排足以滿足需求。

  實際上,公募基金入市只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中一環。自去年12月至今,推出精選層、降低投資者門檻和轉板上市指導意見等重磅改革舉措全部落地。業內人士表示,下一步新三板的改革重點是做好精選層的審核發行工作。而長期來看,保險資金等更多長期資金入市將成為后續改革趨勢。

  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正式啟航

  結束了長達3個月的征求意見期,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指引細則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近日,証監會正式公布《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對投資新三板的參與主體、投資范圍、流動性風險管理、信息披露、投資交易管控、存量基金監管安排等方面作出規定,公募基金正式站上了投資新三板“起跑線”。

  《指引》明確了管理人要求和可參與投資的基金類型。此外,要求嚴格防控風險。規定基金的投資范圍僅限於精選層股票。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機構內控、產品設計、投資限制、申贖管理、流動性風險管理工具、估值披露等方面加強流動性風險管理等。《指引》還要求基金管理人嚴格做好信息披露及風險揭示,切實做好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存量公募基金履行法定程序后,方可投資精選層股票。

  與征求意見稿相比,《指引》指出如挂牌公司股票因轉板上市而調出精選層,公募基金公司不受不能新增該股票投資以及必須將該股票調出投資組合的限制。國海証券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精選層企業轉板上市的后顧之憂,進一步完善了各層次資本市場的互相聯系。

  此外,《指引》明確規定公募基金投資對象僅限於精選層股票。博時基金表示,當前精選層流動性相比過去已有大幅提升,且有了轉板機制的安排,流動性溢價和轉板溢價將使得精選層公司具備較好的投資價值。

  業內人士指出,《指引》的最終落地,有助於拓寬公募基金投資標的,從而增加收益。但新三板與A股市場的體量差距對公募基金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公募基金需要考慮如何選擇標的獲利,如何規避風險。長期來看,公募基金行業競爭將更為激烈,業績分化將更為明顯。

  精選層制度確保流動性需求

  以開放式為主的中國公募基金對於底層資產的流動性要求較高。而隨著《指引》的落地,新三板普遍存在的波動性、流動性風險也引發了市場部分擔憂。不過,業內人士指出,隨著連續競價交易機制的引入,以及發行、承銷、信披制度和A股市場的接軌,目前精選層的制度安排已可以滿足公募基金的流動性要求。此外,機構可通過聚焦頭部公司和優質賽道,優先選擇體量較大、股權較為分散、流動性較強的企業。

  “新三板之前確實存在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但是目前精選層企業有著最低的門檻且實行連續競價交易,如果公募基金在精選層進行價值投資,流動性是可以滿足公募基金要求的。”銀泰証券股轉業務部總經理張可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為進一步規避潛在的流動性、波動性風險,有業內人士提出了新三板跨市場方案,即對應公募產品仍主要投資滬深交易所標的,同時配套一部分額度來投資精選層企業。九泰基金科技創新投資部投資經理李仕強表示,宏觀上看,跨市場投資應較為可行,豐富投資選擇范圍,不局限於三板市場,通過不同市場品種的配置,盡量規避潛在的流動性風險。

  為更好發揮公募機構投資優勢,部分基金公司提出了政策性傾斜建議。南方基金表示,可提高公募基金在戰略配售過程中的優先級以及股份獲配規模,以適應公募基金的投資規模﹔同時增強二級市場價格穩定機制,例如調整發行前股東限售要求,對於入股價格低於發行價的股東進行一定期限的限售,避免公開發行后出現集中拋售等現象。

  盡管尚存潛在“痛點”,公募基金對新三板布局熱潮仍持續上升。據悉,目前有意向發行新三板基金產品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左右,部分基金公司已就產品設計方案與監管部門進行了溝通。而隨著《指引》的正式出台,有消息稱已有至少6家基金公司上報了可以投資新三板的基金產品。

  多舉措落地激發新三板活力

  “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更為深遠的意義在於,長期資金進入了一個中小民企聚集的市場。”張馳表示,“在新三板,97%的企業為中小民企,73%的企業是高新技術企業,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的進入有助於為中小民企提供資金支持,緩解中小企業長期資金鏈的壓力。”

  實際上,公募基金的入市只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中一環。去年12月,全國股轉公司設立精選層,新三板市場就此形成“精選層-創新層-基礎層”的三層次市場結構。今年3月,証監會發布《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轉板上市的指導意見》,規定精選層挂牌滿1年且符合上市條件的新三板企業,將可直接申請赴上交所科創板或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至此,推出精選層、降低投資者門檻以及轉板上市指導意見三項重磅改革舉措全部落地。

  在多項重磅改革舉措下,新三板活力正在進一步激發。據東莞証券統計,截至4月17日,上個交易周新三板市場整體交易量為3.75億股,周環比上升31.6%,總成交金額為18.1億元,周環比上升56.5%,其中,競價交易總量和做市交易總量周環比分別上升17.0%和52.6%。此外,三板精選層上市輔助申請審核積極推進,目前已有超過200家企業備戰精選層。

  業內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入市使更多普通投資者參與到新三板精選層的投資中來,帶來新三板精選層流動性的改善,形成正向互相促進作用。“新三板增量資金的增加,對於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有著最直接的推動作用。”張可亮表示,下一步的改革重點是做好精選層的審核發行工作,確保其順利推出和平穩有序運行,改變投資者對新三板市場的固有看法,進而改善新三板企業的融資環境,促進民營企業的發展。

  而長期來看,專家表示,公募基金入市只是第一步,保險資金、社保資金、企業年金等更多長期資金入市才是后續趨勢。

  全國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將從激活市場流動性、促進市場長期發展的角度出發,需要通過開發指數產品類適宜公募基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標的,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市。包括研發精選層單市場與跨市場的投資型指數﹔在公募基金入市后,引導基金公司開發跟蹤指數的主動型產品﹔以及圍繞指數與ETF開發期貨和期權產品等。(記者 羅逸姝)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