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颍泉區各地干部化身“網紅”直播帶貨 助力農產品銷售

2020年04月21日14: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令人耳目一新直播間裡,紅紅的草莓、鮮香的椿頭、糯糯的皮絲芥菜醬豆、雞鴨鵝蛋、碧根果、黑花生……颍泉各地“當家特產”琳琅滿目,爭相亮相,競展風採。

在疫情防控不鬆懈、脫貧攻堅要加勁的關鍵時刻,為打通制約生產供應的堵點和難點,促進農產品線上銷售,連日來,阜陽市颍泉區直各部門聯動、各鎮辦負責人化身“網紅”,走進直播間,為所在地農副產品代言、帶貨。

“全市人口第一鎮,國道省道穿其間,滑集山羊肉質好,溜口河魚滿鍋鮮,蘇屯一絕盤龍鱔,葛橋一柏擔三拱,精品牛肉數尚源, 一生一世草莓酒,莓麗聞集美名傳。”4月12日,在聞集鎮尚源食品的直播間裡,鎮長王常亮面對直播鏡頭,如數家珍介紹當地的寶貝。截至目前,寧老庄、周棚、聞集三地領導干部紛紛走進直播間,向廣大網民介紹當地產品,直播帶貨促消費。

為引來“圍觀”、積極“圈粉”,促進下單購買,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除特色語言介紹外,周棚街道黨工委書記屈化亮化身“廚神”,還進行才藝表演,一幅“泉力助農、棚必生輝”的書法為直播增添文化氣息﹔寧老庄鎮鎮長朱杰為推銷“徽菜園”的系列咸菜,硬是“品嘗”到嘴發麻,引得網友紛紛點贊下單。而王常亮的順口溜表演助興,發動“網絡達人”連線互動,一起吆喝,戰績喜人。4月12第三站走進聞集鎮,兩個半小時的直播帶貨,共產生購買單量4231單,累計點擊量共150萬余次。並在線推廣聞集貧困戶種養的20多種農產品,通過電話的方式採購,各平台及線下電話推廣特產,共銷售金額8萬余元。

如何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促進復工達產,盡量減少疫情損失,是當前亟需面臨的問題。進入三月份,共青團颍泉區委、區商務糧食局、區扶貧局與各鎮辦園區積極謀劃“你來我網、泉力助農”大型直播帶貨活動。

一塊小小的手機屏幕,觸達農產品廣闊的消費市場,參與直播活動的安徽“徽菜園”老板胡朝振深諳其道。2013年,胡朝振回鄉創業,種植、加工芥菜和梅干菜。目前,已帶動當地不少群眾發展種植,吸納就業30多人,其中13名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觸手可及的網絡,融入關愛,燃起希望,“電”亮了農家新生活。

“疫情期間,我們上門收購梅干菜時,發現農戶家的紅薯、土雞蛋、紅薯粉賣不出去,就想辦法幫助他們,通過‘徽菜園社區小程序’平台銷售。”胡朝振說,利用微信、手機APP等平台,共幫助周邊村民銷售粉絲1.3萬斤、草莓上萬斤,銷售額達20余萬元。

農產品銷售渠道打開,農戶們的干勁也越來越足,這次通過直播售出100多斤梅干菜后,寧老庄鎮大田村貧困戶王保東對脫貧充滿信心:“擱以前,都是拉到鎮上賣,跑腿不說,還擔心賣不掉。現在網上直播就能賣出去,這日子真是越過越紅火。”

“網絡直播目前比較流行,不少商家通過這種方式發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運營中心想繼續通過這種方式幫助老百姓增收。”颍泉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總監、網紅主播余浩淼說,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直播帶貨的方式可以打通“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

“在‘互聯網+’的風口上,農村電商正成為一片新的藍海。接下來,我們將利用好青年電子商務這個平台,匯聚青年力量追夢圓夢,培育本土多元化農村電商主體,讓‘直播+電商+農產品’產銷模式更常態、更穩定,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共青團颍泉區委書記趙中山說道。(趙越 余波)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