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刀刃向內找問題 直面痼疾抓整改

2020年04月20日16: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扎實推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推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整治,近段時間,宣城市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扎實的措施、最嚴格的要求,部署推進整改工作向縱深推進。

迅速部署顯決心

一次次緊鑼密鼓的部署,昭示著動真格、敢碰硬的決心——

3月25日上午,宣城市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安徽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研究全市整改工作。

3月30日下午,宣城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召開,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的突出問題,進行交流研討。

脫貧攻堅是硬任務,必須要有硬責任、硬作風、硬紀律來保障。日前,宣城市委決定,集中1個月時間,在全市開展“四查四看”集中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專項行動,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過硬作風保障。

這一舉措突出問題導向,直指作風“病灶”。宣城市各地各部門找准“靶心”、集中“開刀”,聚焦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全面查、徹底查,精准施策、靶向施治。

值得一提的是,宣城市紀委監委成立5個專項行動指導工作組,對全市有扶貧開發任務的5個縣區和8個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重點成員單位開展督導工作。

在此過程中,宣城市紀委監委緊密圍繞“四個到位”整改目標,組成9個工作組,對市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109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開展巡察整改工作“回頭看”檢查。

高位推動強保障

較真碰硬抓好各類問題整改,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為強力推動當前這項重中之重的工作,宣城市成立了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均成立相應的組織,抽調精干人員,集中辦公,加強力量保障。

按照“四個一”作戰機制要求,從市委帶頭開始,宣城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每半個月對整改工作進行一次研究部署和督導調度,分管負責同志周調度,同時實行市委常委包保督導縣市區工作機制,認真開展“四級書記遍訪貧困戶”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宣城市還下發了《市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一辦一組”職責分工及工作制度的通知》。

在宣城市,“四個一”作戰機制與“一辦一組”工作制度有機配合、協同作戰,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銜接、合力推進”的全域扶貧格局,切實為確保在今年6月中旬前把各類問題整改見底清零提供了制度保障。

圍繞“354+N”突出問題,宣城按照“村基礎、戶為主”原則,通過“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查擺脫貧攻堅問題,梳理基層扶貧領域存在的短板弱項,確保精准找問題、精准改到位。

截至目前,宣城市已經梳理出56項具體問題,明確了230余個整改任務。放眼當下,該市各地各有關單位主動認領,對號入座,細化實化問題、任務、責任、時限“四個清單”,實行挂圖作戰,逐一對賬銷號。

聚焦重點促落實

刀刃向內找問題,直面痼疾抓整改。

連日來,宣城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一手抓問題整改,一手抓作風整治,扎實推進“354+N”突出問題整改工作、“四查四看”專項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行動。

宣城市扶貧局黨組迅速制定局“四查四看”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宣城市水利局建立暗訪抽查制度,對照發現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督促整改﹔郎溪縣則堅持把整改落實作為確保收官的硬性要求、底線任務,全面對標對表反饋意見,從嚴從實推動整改落實,確保各類問題見底清零……

一場場細致周密的部署,一個個落實有力的行動。當前,各地各部門正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對照反饋問題,研究部署整改方案,確保整改工作真改、實改、改到位。

開弓沒有回頭箭,攻堅關頭勇者勝。在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宣城市上下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堅決扭轉被動局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重要力量。(宣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