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精准復工助力脫貧

2020年04月17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安慶4月16日電 (記者朱思雄、韓俊杰)“剛剛從鎮扶貧站得到消息,闖字戶外用品公司招工,包技術培訓,不需要經驗,你可願意去?”4月15日,安徽安慶宿鬆縣許嶺鎮宏興社區副書記蔡友平來到村裡貧困戶張偉家裡,宣傳就業信息。這是近一個月來,他第五次進村當“中介”,這一次,村裡3名貧困戶找到了工作。

受疫情影響,許嶺鎮有大量貧困戶滯留在家。該鎮發動鎮村干部,一邊對接就業崗位,一邊對接貧困戶。通過一個月努力,許嶺鎮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中,除因自身或家庭特殊情況放棄就業外,2638名貧困人口全部對接成功。

高效的工作,得益於安慶市實施的“五個清倉見底”專項行動。2月份,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安慶推出“五個清倉見底”行動,對三返人員、流動人口等五類人進行全面摸排,實現了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存量清倉見底、增量動態清零。在“網格化”巡察、“地毯式”摸排的過程中,全面掌握了全市外出務工返鄉的28.81萬貧困勞動力最新情況,逐戶逐人進行分類,為后期精准幫扶、復工復產打下堅實基礎。

針對暫不能外出的貧困戶,安慶精准實施“六個一批”,幫扶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截至目前,安慶設置公益崗位4920個,優先安排8000多名貧困戶就業﹔206個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帶動貧困人口2543人﹔跨省定點輸送貧困勞動者988人返崗復工……

同時,針對疫情造成的農副產品積壓、滯銷問題,安慶通過縣長組團“直播帶貨”、消費扶貧等方式,多措並舉打通銷路。截至目前,安慶累計幫銷扶貧產品8251噸、21.4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07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