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車“十四五”標准體系編制

2020年04月17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信部16日發布《2020年新能源汽車標准化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以產業規模化發展需求和新技術創新發展為導向,全面梳理電動汽車在研標准項目和未來五年標准規劃,加強重要標准的前期調研和效果評價,提出要集中開展國內標准與國際標准法規比對工作,確定分階段建設目標與關鍵工作節點,完成新能源汽車領域“十四五”標准體系編制工作。

  《工作要點》提出,根據新能源汽車及相關領域的技術發展趨勢和產業發展需求,提出新能源汽車標准體系中長期發展目標,編制發布《中國電動汽車標准化工作路線圖》第三版,為新能源汽車產業融合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在加快重點標准研制方面,就電動汽車整車領域,工信部提出,完成電動汽車碰撞后安全要求標准的技術審查,開展在用電動汽車安全性能評價方法及測試規程相關標准的預研﹔完成純電動汽車能耗與續駛裡程、混合動力電動汽車能耗試驗方法標准的制定,並履行報批程序﹔推動純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動力性能試驗方法標准的修訂立項。

  在燃料電池汽車領域,工信部提出包括加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加氫槍、加氫口等標准的制定,完成加氫通信協議的標准立項﹔推動燃料電池電動汽車碰撞后安全要求等整車標准,低溫冷起動、能耗與續駛裡程、動力性能等整車試驗方法標准,以及燃料電池電動汽車發動機、空氣壓縮機、車載氫系統等關鍵部件標准的立項。

  在動力電池領域,工信部提出包括開展動力電池規格尺寸等標准修訂預研,健全動力電池模塊化標准體系﹔完成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放電規范和梯次利用產品標識等標准的技術審查,征求梯次利用設計指南和回收服務網點建設規范等標准的意見等。

  而在充換電領域,工信部明確完成傳導充電電磁兼容相關標准的審查與報批,征求傳導充電安全要求標准的意見,推動充電連接裝置通用要求相關標准的修訂,開展大電流充電測試驗証工作﹔加快電動汽車無線充電互操作性要求與測試、電磁兼容性等相關標准的制定﹔完成電動汽車換電安全要求標准的審查與報批。

  《工作要點》還就國際交流合作提出具體要求,2020年將積極參與全球技術法規協調,深入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切實履行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WP.29)框架下法規制定工作組牽頭方職責,積極推動電動汽車安全全球技術法規第二階段工作,深入參與電動汽車與環境、燃料電池汽車工作組框架下相關技術法規的制定與協調。(記者 鐘源)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