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20年繼續實施33項民生工程

2020年04月16日07:46  來源:安徽省人民政府
 
原標題: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2020年實施33項民生工程的通知

各市、縣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屆十次全會決策部署,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政府決定,2020年繼續實施33項民生工程。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新增3項民生工程

(一)農村改廁及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根據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求,在統籌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同時,因地制宜,建管一體,採取適當模式推進農村戶用廁所改造,加強糞污廢棄物收集、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全過程管理,加快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二)出生缺陷防治。圍繞《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和“健康安徽2030”規劃綱要,在全省所有縣(市、區)開展產前篩查技術咨詢、孕中期唐氏血清學三聯篩查以及優生優育健康知識宣教等,促進全省產前篩查率穩步提高,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三)智慧健康建設。圍繞《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勢,在繼續推進“智醫助理”基礎上,加快“智聯網醫院”建設,面向基層打造人機協同的診療模式,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同時,建設“安康碼”綜合服務平台,統籌推進電子健康卡、社會保障卡、醫保電子憑証與“安康碼”互聯互通,推廣更多場景的長期廣泛應用,為居民正常生活提供便利,為加強個人健康管理提供支撐,推動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二、完善5項民生工程

(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進一步完善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將老舊小區智慧安防設施建設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

(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根據國家統一部署,適時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標准。

(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進一步做好特殊困難地區義務教育學校學生冬季取暖工作,將大別山革命老區中小學採暖保暖工程納入義務教育經費保障內容。

(四)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將高職學生國家勵志獎學金、助學金覆蓋面提高10%,將普通本科、高職學生國家助學金平均補助標准從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

(五)文化惠民工程。考慮農家書屋已穩步推進,轉為部門日常工作。繼續實施公共文化場館開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積極組織開展農村文化活動、農村體育活動。同時,將農村應急廣播建設納入文化惠民工程內容,建設與全省各級預警信息發布系統有效對接的基層應急廣播體系,進一步提升預警信息發布和政策宣講服務水平。

三、調整和退出3項民生工程

農村改廁及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已單獨立項,農村污水、垃圾治理納入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中統籌實施,農村環境“三大革命”不再單列。“智醫助理”已納入智慧健康建設統籌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健全機制,轉為部門日常工作,智慧醫療不再單列。秸稈綜合利用工程機制已健全,現已常態化運行,退出民生工程。

四、繼續實施25項民生工程

繼續實施“四帶一自”產業扶貧、黨建引領扶貧、資產收益扶貧、“四好農村路”建設、農村危房改造、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健康脫貧綜合醫療保障、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貧困殘疾人康復、城鄉困難群體法律援助、美麗鄉村建設、就業創業促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技能培訓提升、養老服務和智慧養老、困難人員救助暨困難職工幫扶、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婦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職業病防治、智慧學校建設、學前教育促進、水環境生態補償、水利薄弱環節治理、棚戶區改造等25項民生工程。

五、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門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堅持以重點民生工程實施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面落實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等部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短板領域。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聚焦困難人員救助、“四帶一自”產業扶貧、美麗鄉村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就業創業促進、智慧健康建設等項目,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重點群體就業和公共衛生服務等民生短板。

(二)精准高效實施。按照項目化實施、精細化管理的思路,優化推進民生工程的務實舉措,重點做好摸透情況、設計方案、嚴格評估、列入計劃、落實驗收等環節工作,健全民情反映、投入保障、督查考評等工作機制,狠抓項目建設質量,持續加強過程管控。

(三)強化資金保障。真正過緊日子,堅決壓縮一般性支出。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發揮好財政資金精准補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重點保障改善民生領域的投入,兜牢“三保”底線。

(四)鞏固建后管養。統籌考慮政府事權、產權歸屬、項目特點、經費來源、受益群體等因素,在強化政府責任的同時,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合理確定管養主體,分類明確管養模式,保障落實管養經費,全面提升管養水平和質量。

(五)完善績效評價。按照中央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決策部署,對當前社會關注度高、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項目逐步開展績效評價,強化績效評價結果反饋和績效問題整改責任落實,加強績效評價結果應用。

(六)壓實各級責任。省財政廳承擔民生工程牽頭抓總職責,各項目省直主管單位履行主管職責,市、縣人民政府履行主體職責,對照目標責任書,強化責任落實、作風建設和跟蹤問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0日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