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擴大篩查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2020年04月15日07:34  來源:安徽日報
 

  近日,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印發《安徽省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擴大篩查調查方案》的通知,提出在我省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中,擴大篩查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為精准防控提供科學支撐。

  本次篩查調查旨在了解無症狀感染者的本底狀況,掌握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正確認識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流行狀況,為科學、有效開展防控工作提供依據,並評估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及其強弱情況。

  調查對象分為自然人群、醫務人員、密切接觸者和復工復產人員4類。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在轄區內選取既往發生新冠肺炎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較多地區的自然人群開展問卷調查,同時採集呼吸道標本和血液樣本分別開展核酸檢測和抗體篩查﹔在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機構中抽取一定比例曾經參與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臨床診療的醫護人員開展問卷調查,同時採集呼吸道標本和血液樣本分別開展核酸檢測和抗體篩查﹔抽取一定比例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對其密切接觸者開展問卷調查,同時採集呼吸道標本和血液樣本分別開展核酸檢測和抗體篩查﹔在復工復產的勞動密集型工廠、企業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工作人員,採集呼吸道標本開展核酸檢測。

  本次篩查調查工作由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組織協調,各市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具體組織實施,於5月10日前完成。各級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在當地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的統一領導和協調下,按方案要求完成調查對象的信息收集、樣品採集、檢測和標本運送工作。省疾控中心負責資料收集與分析等調查指導工作,以及血清抗體的檢測工作。本次篩查調查工作不得向調查對象收取任何費用。(記者 李躍波 張理想)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