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特大經濟案件《獵狐》4月14日起“狩獵”

2020年04月15日11:19  來源:環球網
 

在《清平樂》中扮大宋皇帝的王凱,“穿越”到現代,化身犀利剛毅的當代經偵警察。44集跨國追逃經偵題材電視劇《獵狐》今日起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並於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同步播出。

《獵狐》由趙冬苓擔任總編劇,劉新導演,領銜主演除王凱之外,還有王鷗、胡軍、劉奕君等一眾實力派演員。該劇以公安部2014年開始部署的國家行動——“獵狐行動”為真實背景,講述了經偵警察偵破國內特大經濟案件、跨境追捕海外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的故事。

追逃題材抓人眼球

《獵狐》著眼於影視作品中較少表現的經偵題材,導演劉新介紹,這需要具備很強的專業性,“經偵題材非常難寫,也非常難拍,它的專業領域很強。不是說僅僅寫一個案子怎麼破,而是要根據經偵警察海外追逃的發展線索來延伸鋪陳故事。”截至2018年,“獵狐行動”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抓獲逃犯4600余名,追贓170余億元。

為此,《獵狐》集聚了國內一流的創作團隊,由曾執筆過《安居》《紅高粱》《因法之名》的趙冬苓親自操刀,深入北京、天津、徐州等全國各地,採訪了近百名參與破案的經偵干警,用了三年時間體驗生活打磨劇本,為《獵狐》奠定了充滿現實質感的創作基礎。

經偵警察“文武雙全”

《獵狐》的故事背景設定在2007年,金融市場震蕩不斷,投機者踏過法律紅線用股票做局謀取私利,給人民和社會秩序帶來極大傷害。王凱所飾演的夏遠,一開始是刑警隊的“天才捕手”, 由於女友在金融領域越陷越深,自己和她卻沒有共同語言,為了反省自身問題,夏遠去學經濟、英語,在愛情瀕臨危機、事業步履維艱中,在與隊友吳稼琪(王鷗飾)由同事而成為戀人的轉變中,夏遠也從經偵“小白”成長為“獵狐”精英。

在體驗生活積累素材的過程中,經偵警察的“文武雙全”給《獵狐》劇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文的是他們對整個經濟、股票、金融等這些專業領域的知識都要特別熟悉﹔武的是他們還要到海外進行抓捕,兩三個人組成小隊,在境外也經常會置身進退兩難的境地。”經偵警察的職業特殊性也為《獵狐》的拍攝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導演劉新分享道,劇組上下首先需要了解經濟、金融知識,才能做到用專業寫實的手法梳理案件、塑造角色,在真實的時代框架下展現我國對打擊經濟犯罪雖遠必誅的決心。“這是我們在創作過程中需要跨越的難點,但同時也是《獵狐》的一大特色。”

出演《獵狐》是王凱首次嘗試“經偵警察”的角色,用他自己的話說,調查經濟犯罪是一個全新的視角,“上知金融稅務,下能海外追凶,他們要歷經多少艱難險阻才能守護人民財產安全。”

臨時“安排”英文台詞

王凱、王鷗共赴肯尼亞查案追捕是《獵狐》的核心劇情。在動身拍攝之前,王凱做了充分准備,打了疫苗帶了藥,擔心不習慣當地飲食甚至連鍋碗瓢盆都備上了,但讓他沒預料到的是另一道難關——英文台詞,“一開始劇本裡沒有啊,只是大家覺得在海外‘安排’英文台詞感覺最合適。最初有點發憷,后來豁出去敢說了,也就慢慢習慣了。經偵警察到國外就是這樣的,沒有執法權要有外方警察陪同,辦案時徒增了很多交流成本,講英文台詞時也更能理解他們的不易。”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