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歡水》改編歡樂又接地氣

2020年04月15日10:04  來源:環球網
 

由郭京飛領銜主演,侯鴻亮制片的網劇《我是余歡水》這周在愛奇藝正式上線。這部劇來自業內名頭不小的制作公司“正午陽光”,又有同名舞台劇的基礎在先,《都挺好》編劇王三毛、王磊父子出手,顯然不是一個普通作品。

《我是余歡水》延續了“正午出品”的一大特點,即人設清晰、表達流暢,同時不失諷刺現實的力度。該劇的故事基於小說《如果沒有明天》改編,原著講述了小人物余歡水在家庭、職場、社會到處碰壁,窩囊至極,反而在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后,被逼出了一腔豪情,來了一段精彩刺激的人生經歷。

這種因為重病給人生按上了加速鍵,因而開始反轉人生的戲碼,過去在電影作品中並不少見,但一個半小時的電影,或者兩個小時的舞台劇改編成12集的網劇,需要擴充和補全的邏輯十分重要。和原著相比,劇版首先是將余歡水本人的“社畜”屬性打造到了極致,在前幾集中余歡水在工作上業績墊底,在家裡窩囊無能,好不容易想給妻子買輛車,車款還得從朋友那討賬。單是這討賬的戲碼,就幾次三番地將余歡水的軟弱暴露到了極致,也直接成了他與妻子離婚的導火索。

和原著相比,劇中與余歡水有直接關系的人物都被塑造得有些“極品”。這種極致的人物塑造雖然有些過於戲劇化,但對於呈現余歡水的人物反轉邏輯,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從余歡水“社畜”的行為邏輯來看,僅僅是突患重病,也許很難刺痛他麻木已久的神經,當離婚帶來的情感破裂、朋友失和帶來的社交鏈斷裂,以及原生家庭難以給予支持的絕望,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極速推進了人物的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演員郭京飛之前在電視劇《都挺好》中就有過精彩的表現,這次對於小人物的塑造,他再一次抓住了人物的靈魂,並用自己優秀的表達能力讓余歡水的人物邏輯變得更加可靠。

作為一部網絡短劇,《我是余歡水》採用的演員陣容和制作水准都不亞於電視標准,但12集的總長度,決定了這個故事的講述節奏相對以往是極速加快的,在快進中能否堅持住穩妥的人物邏輯,讓一切的改變不那麼戲說,是這部作品能否改編成功的關鍵。此外,作為一部先天就自帶著嘲諷和喜劇風格的作品,這類故事的改編常常容易出現夸大事實、戲劇化表達和浮於表面的簡單笑料,從已經播出的6集來看,郭京飛的表演立住了,劇情還再次出現了反轉,就看后6集如何自圓其說了。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