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們都念著他的好

——追記安徽界首茶棚村黨總支委員柳西周

本報記者 朱 雋 韓俊杰

2020年04月14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事兒找西周”,這是安徽界首市茶棚村村民們很熟悉的一句話。可2018年4月18日以后,大伙兒卻再也說不出口。因為熱心的西周走了——這個用自己省吃儉用攢出的錢資助貧困戶養殖脫貧的人,這個雪夜裡不顧自家房子去幫助貧困老人的人,這個在彌留之際還念叨著貧困村民名字的人,永遠地離開了。51歲的柳西周,為茶棚村操勞了32年,朴實的村民們一直念著他的好。

一心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

茶棚村不小,有5600多人。柳西周作為黨總支委員,村裡的很多事情,他都要操心。其中的32戶貧困戶,更是成了他最牽挂的人。

“要不是西周,我到現在還是貧困戶。”村民柳雲峰,由於妻子身體不好,常年需要人照料,不能外出打工隻能在家守著兩畝薄田,日子過得緊巴巴。2014年,柳雲峰家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西周找到我說,不離家也能掙錢。我想干點事,卻拿不出錢,是西周墊資幫我流轉了23畝地。”柳雲峰說。

有了柳西周的幫助,柳雲峰鉚足了勁干,日子漸漸有了起色。他又琢磨著買一個旋耕機,多攬點活再增加點收入,但還是差錢。“西周知道后,第二天就給我拿來1萬塊錢。后來我才知道,這錢是他借的。西周是真把我們當親人,掏心窩子對我們好!”柳雲峰感動地說。

念著柳西周好的不隻有柳雲峰。“西周家條件不好,但他對我們貧困戶比對他自己還好。”茶棚村貧困戶於偉文有雙“珍貴的皮鞋”。

原來,有一天於偉文要去城裡辦事,經過柳西周家門口,習慣性地進去坐坐。看到於偉文的鞋破得都露出了腳趾,柳西周拿出一雙嶄新的皮鞋,讓他換上。“這鞋是西周兒子給他買的,他自己沒舍得穿,卻堅持讓我穿走了。”在柳西周的幫扶下,於偉文搞起了紅芋苗種植,家裡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

一心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做起幫扶工作,柳西周好似“拼命三郎”,身上總有使不完的勁兒。

貧困戶柳西安動手術,術后必須臥床,兩個兒子都身有殘疾,日常生活隻能由同樣身體不好的妻子料理。柳西周隻要有時間,就到他家幫忙,自來水安裝、危房改造、低保辦理、殘疾護理和各項補貼領取等,全是柳西周代辦的。

86歲的貧困戶李秀蘭腿腳不便,柳西周不僅幫她辦了低保,還幫忙種了3畝芝麻。“西周經常幫我上鎮裡銀行取錢、捎東西,冬天下雪時,還替我掃雪、送菜……”

柳西周走了之后,茶棚村脫了貧的村民們說,眼看著這日子越來越好了,可西周卻看不到了,讓人心裡空落落的。

一心讓村庄變成好模樣

“塘清渠明水暢流,路平草青花兒紅”。違章建筑拆除了、道路硬化了、下水道修好了……如今的茶棚村,成了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

可村民孫玉華還記得,過去的茶棚村是啥樣的,“街道兩邊蓋房子,房子外面搭棚子,一擺擺到路邊子,逢集都過不去車。”

據統計,茶棚村裡需要拆除的亂搭亂建房屋、鐵皮棚等共32戶、97間。這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鎮裡一度擔心工作推進不了。於是,柳西周主動承擔了任務。

“不能硬碰硬,要做好說服工作”,每天他都跑去拆遷戶家做工作。有時還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自掏腰包買上肉、拎著酒去拆遷戶家裡談。“他一遍又一遍地來,跟我們拉家常、講政策,能感受到他的確是在為鄉村發展著想,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啊。”拆遷戶柳兆文說。

很快,97間違建順利拆除。茶棚村美麗鄉村建設有序推進,如期通過了項目驗收。

柳西周發現,村裡沒有文化休閑場所,農閑時大伙兒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將、玩扑克,張家長李家短地嘮嗑,還容易影響鄰裡和諧。

柳西周琢磨著要在村裡建個文化廣場。他認准了,就連番往鎮裡跑去爭取支持。

終於,項目有了,資金到了,但選址又遇到了難題。經多方權衡和征求群眾意見,茶棚村文化廣場選址在村中間的一片地,但這塊地涉及39戶村民。如何說服他們?又是柳西周一趟趟地去做工作。直到2018年4月,他已身患癌症要去住院,仍強忍著病痛返回村裡,伐掉了妨礙文化廣場建設的最后兩棵樹。

一心把好處讓給更需要的鄉親

茶棚村茶棚集大路邊,一排樓房中,夾著3間老舊的平房,這就是柳西周生前居住的家。粗糙粉刷的牆面,幾件陳舊的桌椅,簡陋的老屋裡稍微值錢一點的家當,就是一台用了20多年的電視機和一個衣櫥。

當村干部收入不算高,一些在外創業成功了的村民,多次邀請柳西周一起干。妻子劉鳳英也希望他能出去闖一闖,貼補一下家裡的開銷。

一頭是發展落后的村子、經濟拮據的家,一頭是廣闊的發展平台、待遇優厚的工作,選哪頭?柳西周懷著對家人的愧疚選擇了留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不能忘了黨的教育和培養!”

柳西周性格溫和,從不發火。但想要讓他開方便之門,誰的賬他都不買,即便是他的老父親也不行。

柳西周父親住的房子開裂得很嚴重,想申請個危房改造。沒想到,柳西周拒絕了。劉鳳英責怪丈夫不該惹老人家生氣,他解釋說:“咱是村干部,得把好處讓給更需要的鄉親,不能讓鄉親們說閑話。”

這些年,柳西周幾乎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了工作上,家庭的重擔全部落到了妻子身上。無論是種地,還是兩個孩子,都是劉鳳英在操心。就連劉鳳英去城裡當家政服務員掙的工資,不少也拿來幫柳西周還了因為工作欠下的外債。

如今,茶棚村變美了,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這是對柳西周最好的告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4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