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人員請注意,這些信息需提前填報

2020年04月14日07:28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從合肥海關獲悉,為減少疫情跨境傳播,4月7日中國民用航空局、海關總署發布《關於中國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國前填報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明確從意大利、美國、西班牙、德國、伊朗、法國、韓國、瑞士、英國、荷蘭、奧地利、比利時、挪威、葡萄牙、瑞典、澳大利亞、巴西、土耳其、馬來西亞、丹麥、加拿大、以色列、捷克、愛爾蘭、菲律賓、泰國26國歸國的中國籍旅客,需提前填報防疫健康信息。

  自4月8日起,已購票旅客在登機前需要提前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序,逐日填報個人資料、健康狀況、近期出行情況等信息,特殊情況可由他人代為填報。4月8日至22日為過渡期,期間乘坐航班的中國籍旅客,應於4月8日起連續逐日填報。過渡期后乘坐航班,應於登機前第14天起連續逐日填報。未按上述要求填報,將無法登機。

  合肥海關衛生檢疫處處長李德好介紹,隨著疫情的發展,海關總署1月26日重啟了出入境健康申報制度。如實健康申報,能夠幫助海關在口岸及時准確地發現有症狀、有流行病學史的高風險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醫學排查、轉運救治,從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傳播。

  海關提醒,根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旅客填報虛假信息,將被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據了解,合肥海關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對搭載有來自口岸重點防控國家和地區旅客的交通工具,實施100%登臨檢疫,加大聯防聯控,推動落實閉環管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2020年一季度,該關共檢疫查驗出入境航空器434架次、進出境直航船舶12艘次,檢疫出入境人員3.54萬人次。(記者 王愷 通訊員 計玉潔)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