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故事:一支隊伍,兩場戰“疫”

2020年04月14日07:25  來源:安徽日報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共有300名醫護人員,其中醫生100名、護士200名,是我省單次出征規模最大的醫療隊伍。他們先是戰斗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后轉戰武漢協和西院重症病房,是我省八批醫療隊中唯一連戰兩場的醫療隊。

  “我想趁著自己還身強力壯去前線抗疫”

  “再過幾年就50歲了,我想趁著自己還身強力壯去前線抗疫。”疫情暴發之際,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放療科副主任醫師吳齊兵連夜寫下請戰書。

  2月9日,吳齊兵作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帶著300人的醫療隊伍奔赴武漢,承擔起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的主力救治工作。臨危受命,吳齊兵出任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院長。

  “我們安徽隊團結給力!不到24小時,便完成了院感勘驗、艙內醫用物資完善、隊員工作布置、進艙診療等工作。”吳齊兵介紹,安徽醫療隊在艙內成立了新冠肺炎專家組、中醫治療專家組,採用具有安徽特色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還組織專家對艙內患者遠程多學科會診。

  前線如戰場,吳齊兵因操勞過度舊疾復發,5天短暫休整后,他再次請戰出征。3月14日,吳齊兵同戰友們再次披上戰袍,轉戰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病房。

  據悉,第三批醫療隊在方艙醫院累計收治491人,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出院零回頭的“戰績”﹔在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病房,負責床位493張(包括護理組),其中負責重型病人260人,危重型病人44人。

  “一支隊伍,兩場戰‘疫’,300名隊員零感染!”吳齊兵感慨,沒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隊員們頑強善戰,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

  由於表現優異,該批醫療隊以及所支援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均榮獲 “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

  “我體會到了武漢的堅韌堅強”

  “當時工會主席說要不要給我家人打電話,我說千萬別打。到了武漢,覺得還是要說一聲。在武漢的站台上,給家人發了張照片,他們其實也都非常理解。”奔赴家鄉武漢支援,安徽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副領隊,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副院長、合肥京東方醫院專家委員會主任王建明甚至沒有第一時間告知家人。

  回想初到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的情形,王建明坦言,基本是從零開始,“我們連夜羅列物資需求清單,同時,我們的醫護團隊也在進行排班、防護培訓、入艙的准備工作等,不到24小時,就開艙收治患者了。”

  從2月18日開始,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陸續有病人達到出院條件,首批8名出院的病人,在方艙內隻住了6天時間。“我們通過發動大家做操、唱歌、跳舞、演小品、拍視頻、發抖音等,活躍艙內氣氛,讓大家把病看淡點,樹立信心,更快恢復。”在王建明看來,患者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很重要。

  “患者們出艙時都發自內心地感謝黨和國家,感謝醫護人員。這麼多年來,我治愈出院的病人不少,這一次感慨最深。”王建明說。

  在離漢前一刻,王建明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一句話:“封城下的武漢淒美,但我體會到了武漢的堅韌堅強。”

  “這是我的責任和使命”

  “我們代表的是安徽,來到了武漢,一定要展示安徽醫務工作者的風採。我們一定要打贏這場戰‘疫’,順利完成任務!”在前線,安徽理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淮南市第一人民醫院)日間醫療管理中心副主任、護士長夏曉丹時常和戰友們這樣互相打氣、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身為黨員的夏曉丹率先向組織遞交請戰書,申請馳援抗疫一線。2月9日,夏曉丹克服家庭困難,馳援武漢。從報名到出發,不到12小時。

  “了解每個病區的特殊病人,及時與醫生溝通,盡可能地幫助病人。”2月13日凌晨,夏曉丹和同事們來到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記得2月20日的晚班,有一位老人行動不便,夜裡去衛生間,我和同事用輪椅陪著老人入廁,第二天老人轉往上級醫院,臨走時一直對我說‘孩子,謝謝你,你辛苦了!’”夏曉丹說,在方艙醫院,無數次聽到患者充滿感激地對她們說“謝謝”,“對我而言,這是我的責任和使命!”

  在前線,夏曉丹成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宣傳委員,她經常利用休息時間,用文字和鏡頭記錄下醫患共克時艱的動人故事。

  “我希望用文字記錄下這難忘的歲月,向更多人傳遞戰‘疫’必勝的信念。”夏曉丹說。(記者 朱琳琳)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