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蕭縣舉行中醫藥非遺授牌儀式

2020年04月13日17: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4月10日下午,蕭縣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授牌儀式在蕭縣中醫院舉行,蕭縣文化館館長周光明為“蕭縣王氏骨傷”、“蕭縣白芥子餅三伏帖”、“蕭縣五禽戲”三個中醫藥非遺項目授牌。

多年來蕭縣已申報非遺項目中的中醫藥非遺欄一直是空白區,自蕭縣中醫藥學會2018年成立后,召開了中醫藥非遺工作會議,挖掘、整理了多個中醫藥非遺項目材料,通過申報、評審多個環節,首批“蕭縣王二嫂子茶制作工藝”、“蕭縣五禽戲”等四家中醫藥非遺項目於2019年12月獲批。為更好地傳承發展中醫藥非遺項目,三個中醫藥非遺項目挂牌於蕭縣中醫院國醫堂,以便帶動該縣中醫藥文化的快速發展。

“蕭縣王氏骨傷”是以宿州市名中醫王德隆副主任醫師為主要傳承人,挖掘中醫藥治療骨傷疾病中的正骨手法、杉木皮夾板固定、中醫辯証中藥內服、膏藥外貼等治療特色,突出治療效果。該項目填補了宿州市在骨傷非遺項目中的空白。“蕭縣白芥子餅三伏帖”是以蕭縣名老中醫陳領群、謝影等為主要傳承人,挖掘整理了故去名老中醫劉慶揚院長的冬病夏治三伏貼的相關材料論文,該項目的申遺成功,為“蕭縣白芥子餅三伏帖”正了名,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繼承創新。“蕭縣五禽戲”是以亳州五禽戲第58代傳人田學義、蔣偉席、趙皆文等為主要傳承人。將“蕭縣五禽戲”挂牌於中醫院國醫堂,是把健身養生和中醫藥的充分結合,在這裡將指導該縣年輕的醫護工作者進行習練,進一步指導臨床患者的康復鍛煉,把蕭縣中醫藥文化中的“醫養結合”充分發揮出來,更好地指導全民衛生健康新理念。

蕭縣中醫藥學會自成立后,先后組織開展了中醫藥進百村、中醫藥進學校等活動﹔建設了中醫藥傳承、鳳凰山養老院醫養結合、中藥種植科普示范等基地﹔成立了針灸醫療隊走入基層。此次“蕭縣王氏骨傷”、“蕭縣白芥子餅三伏帖”、“蕭縣五禽戲”、“蕭縣王二嫂子”首批四個中醫藥項目的申遺成功,是蕭縣中醫藥發展中的必經之路,為打造蕭縣中醫藥品牌化,促進蕭縣中醫藥文化對外交流打下良好基礎。(王謙 胡群)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