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房地產市場2020年或持續穩定

余佼佼

2020年04月11日07:10  來源:合肥在線
 

  近日,省自然資源廳發布《2019 年安徽省城市地價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全省各用途地價平穩微升,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綜合、住宅二季度較快增長,三季度增長緩慢,四季度平穩回落。今年我省經濟的平穩向前發展,支撐綜合地價平穩增長。預計2020年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定。

  2019年全省各用途地價平穩微升

  2019年全省綜合地價水平值4983元/m2,全省各用途地價水平值差距進一步擴大。皖南地區、皖中地區、皖北地區各用途地價呈現中部高南北較低的分布格局,由於受經濟基礎、地理區位發展因素影響,2019年皖中地區綜合地價平均值最高,“合蕪蚌試驗區”的住宅地價最高,水平值達到19327元/m2。

  重點城市地價差異分化較大,合肥市地價水平首位特征明顯,各用途地價水平遠高於其他三市,以住宅地價差異最為明顯。從同比增長率看,合肥商服地價有所回暖、住宅用地在波動中持續調整,合肥二、三季度較高位運行,四季度下降明顯。

  2019年,全省各用途地價平穩微升,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綜合、住宅二季度較快增長,三季度增長緩慢,四季度平穩回落。

  報告從地價與房地產市場關系分析認為,2019年,商服、住宅地價房價比中位數為20.67%、18.5%,分別比去年下降了 4.57和11.74個百分點。說明相比去年房地產市場相對降溫,地價較房價下降較多。隨著房地產市場穩定長效機制效果顯現,房企拿地謹慎,市場逐漸趨穩,進一步促使地價回調。

  預計2020年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定

  報告預計,今年我省經濟的平穩向前發展,支撐綜合地價平穩增長。在“房住不炒”的調控總基調下,“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指導方針將促使全省堅持從嚴調控不放鬆。全省租賃市場穩步發展,共有產權住房相繼開展,全省計劃提供約291公頃用地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支持將產業園區配套建設服務用房、符合條件的商業和辦公用房改造為租賃住房。

  同時,在“因城施策”和疫情復工復產財政金融政策支持下,部分市場下行壓力較大的城市或將降低競地門檻和銀行首付比例等,房企資金緊張的局面可能得到一定緩解。全省按需求端實際出發,通過增加保障房、共有產權房、公租房供應等解決剛需﹔通過強化市場及價格監管,落實限買、限賣、財稅、金融等政策,遏制投機炒房。

  總體上,在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形勢下,全省實行供需雙向調節的差異化政策,預計2020年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定。預計2020年各地為招商引資,工業用地仍多以底價成交為主,地價將維持穩定。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