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英在金寨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加快補齊短板強化產業支撐 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2020年04月10日07:28  來源:安徽日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4月8日至9日,省長李國英在金寨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抓好問題整改,加大“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領域補短板力度,突出加強龍頭帶動特色產業發展,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金寨縣在產業扶貧方面有很多優勢和特色。在桃嶺鄉金山寨食藥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李國英重點考察了該縣正在開展的農村產業發展帶頭人培育工作,強調要充分發揮能人大戶對外拓展市場、對內組織農民的作用,立足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強化品牌質量,提升產業帶貧能力。在鐵沖鄉李橋村油茶種植基地和山美生物、三安生物等企業考察時,李國英強調,要堅持走“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發展路子,貫通種植、收購、加工、銷售全鏈條,讓油茶、茶葉等特色產業發揮可持續、可預期的良好效益。

易地扶貧搬遷戶能否穩得住、實現可持續發展,是金寨縣脫貧攻堅一項艱巨任務。在桃嶺鄉桐崗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李國英走進住戶家中,詳細了解搬遷后生產生活、就業、義務教育、醫療保障等方面情況。他強調,要緊緊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后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的目標做好工作,既要盤點搬出地資源資產,又要在搬入地開拓就業渠道,尤其要在壯大特色種養業、提高土地增值收益上下功夫。李國英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先后考察了桃嶺鄉龍潭村飲水工程、南溪鎮龍騰自來水廠,詳細了解不同供水規模水廠的水質安全保障情況。他指出,要立足當地水源條件,有針對性完善設備設施、水質監測和管理制度,做到水量保証供應、水質完全達標。

調研中,李國英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金寨縣和省有關部門工作匯報。他強調,要認真對照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等問題,全面審視排查、全力抓好整改,確保按時按質完成整改任務。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工作,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排查整改,加快補齊突出短板。要提前對接重點人群幫扶需求,精准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要強化風險防控管理,提前制定應對預案,堅決避免各類潛在風險影響脫貧攻堅質量。

李國英強調,要立足特色資源優勢,深入謀劃特色產業發展,積極創新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線上經濟,強化品牌營銷、品質控制和配套設施建設,不斷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要持續深化“三變”改革,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促進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經營主體活躍發展、廣大農戶持續增收,讓群眾生活更加美好、發展更可持續。(記者 胡旭)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