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辦卡時代 合肥市電子健康卡首次亮相省級醫院

2020年04月09日16: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預約挂號不用再排隊辦卡,來到醫院后,憑自己的手機就可以順利完成入院就診的所有流程。日前,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正式接入“健康合肥”服務平台上線電子健康卡。成為安徽省首家同時接入合肥市電子健康卡和安徽省電子健康卡平台的省級醫院。

隻要在線完成電子健康卡的申請並預約挂號,將無需攜帶任何實體卡,僅需一部手機即可完成在醫院內掃碼就診、檢查檢驗、取藥和領取報告等整個診療過程,十分方便快捷。

記者在安醫大二附院了解到,市民通過“健康合肥”微信公眾號、小程序、支付寶生活號及APP等多種途徑均可完成合肥市電子健康卡的領取,通過安醫大二附院互聯網醫院和醫院官方微信小程序,即可領取到安徽省電子健康卡。

家住合肥的朱女士最近時常出現頭痛症狀,4月4日上午,朱女士通過手機登陸服務平台,領取了具備完整個人信息的電子健康卡,並用手機完成預約挂號。

朱女士來到安醫大二附院后,通過手機二維碼直接領取了就診憑條。在神經內科門診分診台,她憑這張取號憑條到報道機報道,很快來到神經內科童宣霞醫生的診室。醫生隨即為朱女士進行了細致問診。在離開診室后,朱女士憑借手機上的二維碼順利完成了檢查、復診和取藥的環節。“辦卡、刷卡和充錢的步驟都省了,而且去過的醫院多,現在不用每次來醫院還要花時間找卡,確實方便。”朱女士說。

據安醫大二附院信息中心負責人介紹,電子健康卡作為患者的就診服務卡,能夠完全代替醫院實體就診卡,在整個診療過程中,通過掃描電子健康卡二維碼即可完成就診、取藥、檢查檢驗、取報告等診療過程。患者無需攜帶醫院實體就診卡或是社保卡,也無需擔心就診卡或社保卡丟失導致無法就診等情況發生,看病就診僅需一部手機就夠了。

據悉,建設電子健康卡和電子病歷健康檔案,是政府推進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部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目的是打破醫院間的壁壘,讓居民健康數據實現在所有醫院互聯互通。為此,早在2018年,合肥市便正式開展電子健康卡建設工作並正式上線電子健康卡服務。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發卡55萬余張。(周坤 王慧姮 戴睿)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