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扎堆黃山”?好事還得辦好

李家林

2020年04月06日09: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針對“游客扎堆黃山”一事,黃山風景區管委會當日回應:啟動應急預案,將限流、改進工作流程、優化運力調配等。同日,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還回應了網民投訴,將嚴厲查處借機亂收費等行為。

對於公眾的質疑,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及時詳細回應,承認不足,承諾改進。這反映出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對公眾意見的重視,體現了把好事辦好的決心,輿論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好事並不好辦,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完善管理體系。

疫情影響下,旅游業遭受重創,春節旅游黃金周基本歸零。中國旅游研究院對照2019年春節消費估算,2020年春節文旅行業損失超過5000億元。以黃山風景區為例,預計春節黃金周收入損失約6000萬元以上。媒體報道稱,黃山風景區2月21日恢復開放當日,直至中午12時,才迎來了恢復開放后的首位游客,也是當日景區的唯一游客。直至3月初,平均每天進山人數不過200余人。

對於黃山市這樣的旅游城市而言,核心景區的停擺、停滯,給旅游全行業、全產業鏈帶來的沖擊、影響乃至損失極為巨大。如果不採取措施恢復旅游市場,或將觸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導致整個生態鏈上的工作崗位大量流失。

從3月13日起,安徽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在此前提下,針對安徽省內市民,黃山市定於4月1日起開展為期兩周的“江淮大地串門游”活動,包括黃山風景區在內的等31處A級旅游景區均免收門票,目的是提振疫后旅游市場,促進省內旅游復蘇回暖。

不過,黃山風景區低估了公眾被壓抑的旅游激情,預判不全面、考慮不周到、實施欠穩妥,導致好事沒辦好。

回顧歷史,從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甲流,疫情得到控制后,大量壓抑和滯后的消費和投資會得到釋放。本次疫情,大家長時間宅在家中,早已按捺不住去踏青、去遠方的渴望﹔高速處於免費期,許多游客“得知黃山免票政策后,臨時起意上山一游”﹔再加上很多老年游客進山前臨時下載安裝安康碼,致使大量游客排隊等著進山,造成局部擁堵。

黃山只是中國旅游業的一個縮影,恢復常態化是文旅業的一個必然趨勢。黃山此舉不妨看成一次試水,不僅印証了文旅業壓抑了很大的消費能量,解禁后將迎來報復性釋放和反彈,而且給其他景區帶來警示與思考。各個景區一方面應從這次事件中吸取教訓,真正地去思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防止景區開放后出現扎堆現象﹔一方面也不必因噎廢食,不敢放手施為,畢竟輿論只是批評了黃山風景區考慮不周、組織欠妥,但對其出發點的善意予以了寬容與理解。

景區設法激活旅游需求是件好事,如何把這一好事辦好辦實,考驗著管理者的預判能力與精細化管理。呼吁景區在做好防控的基礎上,力爭把每一個環節想好,力求把每一項工作做細,讓廣大游客放放心心游玩,開開心心消費。“收放自如,進退裕如”,才是激活旅游市場最理想的初衷與狀態。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