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廳九個督查組將明察暗訪返校防疫

2020年04月02日08:16  來源:合肥在線
 

  師生行蹤動態摸排將持續到疫情結束、返校后會根據新問題出台新指南、家長無需擔心口罩供應問題……4月1日,省政協召開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學工作”專題座談會,多位省政協委員、學校和家長代表參會座談。記者從會上獲悉,省教育廳已成立9個督查指導組,採取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加大對各地各校的督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學生返校后,省教育廳會根據新問題出台新指南。

  師生行蹤動態摸排將持續到疫情結束

  省教育廳日前公布了今春中小學開學日期,4月7日高三年級學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級學生返校。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開學?省教育廳副廳長徐靜平在座談時進行了解答。

  “定這個時間,首先基於省教育廳對全省各類學校師生活動軌跡的預判。”徐靜平介紹,早在疫情發生初期,全省便對省內師生行程進行排查。“與此同時,這種動態的排查將一直會持續到疫情結束。”另一方面,省教育廳在發布開學日期之前還進行了社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9.9%的受訪者贊成錯峰返學。“制定日期時,我們結合了疾病防控專家的意見,同時考量長三角地區其他省份開學時間。”

  記者從座談會上獲悉,省教育廳已經成立9個督查指導組,採取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加大各地各校的督查力度並督促各地各校及時解決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學校返校工作納入責任督學日常督導范圍。”徐靜平介紹,省教育廳已經制定了督查工作方案,將於返校前和返校后兩個時間段對16個市和所有縣進行實地督查,重點查找各地各校在學生返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

  臨時授課班不得通過考試來分班

  通知明確,學校要對學生進行合理分班。疫情防控期間授課教師不變,按照不超過40人組建臨時授課班,一個行政班超過40人的將分成兩個臨時授課班。為什麼臨時授課班人數定在40人?對此,徐靜平也做出了相應的解釋。

  “一人一桌,學生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徐靜平稱,這個數量是根據各校教室面積來測定的。分班教學上,徐靜平強調:不得通過考試來分班,同時一個班的課程由同一個老師授課,“分班建議通過學號或者上學期座位來分。”對於部分需住校的學生來說,省教育廳也做出了細致的規定,“宿舍就寢不得頭靠頭。”

  一人一檔,這是省教育廳對各個學校的“要求”。“在開學過程中,安康碼隻能作為檢測健康的輔助工具,各個學校必須為校園內師生、后勤工作人員等建立健康檔案。”徐靜平提及,在返校初期,家長負責填報學生的健康信息,“這一點上,家長必須如實填寫健康信息,一旦存在瞞報謊報信息將承擔法律責任。”

  目前,省內不少學校已經進行了“入校體溫檢測”、“上課出現發熱學生”、“學生就餐”等演練。徐靜平在發言中強調,返校后,省教育廳會根據新問題出台新指南,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學工作的“每一個細節”。

  家長無需擔心返校后口罩供應問題

  根據通知,返校后教職員工和學生需佩戴口罩,每人每天2個。接到返校通知后,不少家長開始購買口罩進行儲備。對此,徐靜平表示:家長無需擔心口罩的配備問題。

  “根據文件要求,萬人規模高校,兩周口罩需求量將是28萬隻,按兩個月防控期限估算口罩需求量為112萬隻。”省經信廳副廳長王燈明介紹,安徽口罩生產完全可以滿足學生返校,目前安徽口罩日產能高達2160萬隻。“如果有需求,學校可前往省經信廳咨詢,省經信廳也會協助學校聯系廠家之間採購。”

  兒童口罩難買,成為低學齡兒童家長的煩心事。對此,王燈明在座談會上透露:安徽多地口罩生產企業已開始生產兒童口罩,同時兒童口罩也有一定的儲備量。“我們進行過摸底,兒童口罩在天長、黃山、安慶均能生產。”

  省政協委員對復學熱點建言獻策

  返校后體育課要不要上?怎麼上?作為此次參會的學校代表,合肥市四十八中校長劉繼宏在會上提出了這個問題。“上體育課,學生容易出汗,一旦防護不好就容易感冒。”

  對於體育課這個問題,不少省政協委員建議:錯峰安排體育活動與體育課。“加大各運動設施放置距離,學生運動時保持一定距離﹔以戶外為主,盡量不要在室內上課﹔體育課的學習內容需要進行調整,主要以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為主,組織學生自覺進行自我體育鍛煉﹔不組織大型體育活動。”另外,省政協常委、合肥工業大學副校長建議:今年中考體育考試也需進行一些調整。

  開學必然面臨上下學,如何保護學生在上下學過程中的安全?對此,一些省政協委員也提出了一些意見。“針對走讀生建議公交系統開通臨時學生專線,減少學生與社會人員接觸﹔家長接送這點上,各縣市也需指定相應的措施,防止聚集接送。”

  雖然首批返校隻針對初三、高三學生,但此次前來參會的省政協委員方東玲還是對高校復學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作為合肥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方東玲所管理的學校有五千余名學生。發言中,方東玲提及了高校教學任務規劃以及畢業生實習就業等問題。對於高校復學工作,不少省政協委員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建議可先允許研究生畢業班返校,再逐級分時開學。”

  對於高校畢業班畢業問題,省政協委員也提出:精准施策,“除彈性學制下學業學分缺口較大的畢業生外,改進最后一學期畢業實習學分認定辦法,創新畢業論文網上遠程在線指導、在線答辯、全程錄播存檔等方式,在線審核畢業學分、畢業鑒定條件,六七月份畢業盡量不延期、少延期,以及時按期畢業保及時就業。”對於部分少量課程學分或實踐環節暫缺畢業生,省政協委員建議:結合彈性學分制畢業條件,先行預答辯發放結業証,預畢業就業﹔再待符合規定的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時,在規定的彈性學制周期內補齊學習與學分缺口,正常申請畢業証與學位証。(合肥晚報)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