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僅795克!合肥一25周“袖珍寶寶”奇跡存活 

2020年04月02日10: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袖珍寶寶琦琦 圖片由安徽省兒童醫院提供

“大家好,我叫琦琦,是一個急性子寶寶,六個多月就急著來和你們見面啦。我生下來才795克。”近日,從安徽省兒童醫院獲悉,該院收治了一名“超早產、超低體重”的出生患兒“琦琦”。經過該院新生兒童監護病房醫護人員近4個月治療,小家伙兒終於出院回家,現在已經是一個7斤重(3500克)的“胖娃娃”。

2019年11月17日,琦琦才剛剛25周,就在急急忙忙和大家見面了。當天夜裡,琦琦就被帶到了省兒童醫院的新生兒童監護病房。因為太小了,琦琦呼吸功能沒有其他寶寶好,剛來的時候呼吸都很費勁,由於在媽媽肚子裡還沒有長成足月寶寶那麼高,維持基本的體溫都很難。

來到NICU后,醫護人員把琦琦放在了已經准備的暖箱裡,還給琦琦套了一個神奇的保鮮袋,原來這樣既可以讓琦琦保暖還能夠防止身上的水分蒸發,很快小家伙就暖和了起來。

“暖箱裡的濕度高達95%-100%,暖箱外面還蓋上了遮光布,這樣就能讓琦琦保持在媽媽肚子裡的動作,感覺自己還在媽媽肚子裡一樣。”由於呼吸還不是特別順暢,該院NICU的醫生還給小家伙的鼻子戴上了柔軟的小鼻塞,這樣會有源源不斷的溫暖氣體吹進琦琦的肺裡,可以舒緩琦琦的難受。

因為太小了琦琦不能自己喝奶,入院當天醫生就在琦琦的臍帶部位插了一根細細的臍靜脈置管。這根管子可以給琦琦輸送營養,而且不用反復打針,幫助琦琦生長。

后來醫生發現琦琦呼吸還是有點費力,在做完心臟彩超后發現,琦琦的心臟還沒有完全長好,有個0.19cm大小的缺口——動脈導管未閉(PDA),會影響呼吸和循環, 於是又給琦琦加了一個叫布洛芬的“小點心”。神奇的是,過了一段時間琦琦心臟上的缺口慢慢合攏症狀緩解了很多,不用做手術了。

在這段時間裡,護士姐姐們無微不至地照顧,琦琦一點點地長大了。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新生兒肺炎、呼吸衰竭、顱內出血、膽汁淤積、新生兒貧血、高膽紅素血症、動脈導管未閉、低蛋白血症、早產兒視網膜病……就像打怪獸升級一樣,在醫院叔叔阿姨的精心呵護下,琦琦一次次地闖過了無數關卡。

如今的琦琦已經是一個7斤重“小胖娃娃”啦,終於可以出院回家,在媽媽的懷裡舒服地吃奶睡覺。省兒童醫院專家介紹,如今早產兒的存活率雖然在提高,但是很容易出現腦癱、發育遲緩、聽力障礙、視力障礙等各種后遺症,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琦琦還需要注意。(周坤 江薇薇 胡亞平)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